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人大記者會上談到中國烏克蘭撤僑時表示,「你的身後是祖國」,稱撤僑行動總書記親自關心、多次過問,有人將此番言論貼到了海外最大的問答網站「品蔥」上,遭到網友的一致的打臉痛罵。

有網友表示 :「要不是迫於輿論壓力烏克蘭的中國籍韭菜死了都沒人問啊!」、「口交部部長名不虛傳,還舔個臉說撤僑這個事。」、「微博微信朋友圈,人家求救自救抱團保命啊 你給封了、刪了。」、「即便這樣,機票 18,000 (人民幣) ,回國還得隔離,還得感恩共產黨,印度都免費!」、「就因為有他親自關心,所以是現在這個狀況。要是他沒上普丁的當,留學生早就回國了。」、「看了狗部長的面相就不太好,影響我一天的心情。」、「對於海外華人,中共這個祖國在你背後不是給你謀求福利的,而是要求你為祖國做貢獻的。」、「我是看明白了,中共再怎麼禍害韭菜,韭菜的抗擊打能力就越強,活著的韭菜坐飛機那一刻肯定感謝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那些死在烏克蘭的韭菜就跟不存在一樣。」、「血壓偏低患者表示長期就靠中國外交部來維持正常血壓了。」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有輿論認為因為中國當局在撤僑問題上比很多國家慢了半拍,使在烏華人承受了不必要的安全風險,針對撤僑問題,中國當局還需平息民怨。

中國記者被烏克蘭民眾和當地情報單位懷疑是間諜。   圖:翻攝推特

烏克蘭大城馬立波婦幼醫院遭到俄軍轟炸,孕婦虛弱地躺在擔架上被抬出去,衣服都沾上了血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