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南海軍事動態的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日前爆料中國一架「運-8」反潛機在南海地區失聯,解放軍卻用演習名義來掩蓋搜救行動;段當今天(9日)再提出新證據,指多艘中國海警巡邏船與配有深海研究特殊裝備的科考船「探索一號」、「探索二號」,同時出現在海南三亞西南和越南峴港東北海域,「表明這不是一次常規演習」,懷疑與搜尋失聯的「運-8」反潛機有關。

段當附上3月8日的衛星偵照圖像,指出在中國設定的演習區域內,密集出現解放軍海軍船艦至少8艘,另外特別標示中國海警「5901」、「5304」巡邏船以及科考船「探索一號」、「探索二號」;並稱2艘科考船是「交接」,「探索二號」在9日上午已回到三亞港口;而海警船也有更動,「5901」、「5304」也進三亞港,現場改由「5401」巡邏船進駐。段當強調,海警巡邏船和科考船是在小範圍內緩慢移動,證明正在執行搜索任務;其他海軍艦艇也在海域不斷巡邏。

段當對於科考船「探索一號」、「探索二號」在演習區域內的部署,認為是尋找失聯「運-8」反潛機的最具體證明,因為這2艘船專門從事深潛探索,配備有各項深潛裝備。

根據了解,「探索一號」隸屬於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2020年搭載「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在馬里亞納海溝完成深度10909公尺「坐底」紀錄;「探索一號」同樣也在2020年底,在馬里亞納海溝由搭載的「深海勇士號」潛水器創下8天12潛次新紀錄。都屬於水下探索利器。

對於段當指控解放軍「運-8」反潛機失聯墜海一事,曾擔任海軍艦長的軍事分析師張競博士則以過去解放軍軍機失事處理為例,認為中國不會特別遮掩,而且若要海上搜救,按理應該也要將附近空域一併管制,但僅有海域管制,研判應是純粹的海上演習。

中國深潛科考船「探索二號」。   圖:翻攝人民網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對中國「運-8」反潛機在南海失事一事提出新證據, 指海警船及科考船都投入搜尋行列。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