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不斷警告其他國家別插手戰事,日前更威脅,如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敢為烏克蘭出兵,就會動用核武,引發議論,萬一不幸發生核戰,究竟會造成全球多少人員死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之前曾模擬俄羅斯和北約發生核戰的情況,結果顯示在開戰幾個小時內就有超過9000萬人傷亡。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的科學與全球安全(Science and Global Security,SGS)項目所進行的模擬,當北約與俄羅斯爆發全面核戰,世界各地將有幾千萬死傷人數。這項名為「A計劃」(Plan A)的模擬是由SGS以目前核武部署情況、核武當量、可能的攻擊目標等大量資料來推測,核戰會區分為哪幾個階段,以及各個階段中哪些目標會受到攻擊並導致多少人員傷亡。

「A計劃」模擬核戰各個階段所造成的立即傷亡人數是由美國核武歷史學家韋勒史坦(Alex Wellerstein)所設計的互動式地核武地圖(Nuke Map)來預估。模擬結果顯示,俄羅斯一開始以一枚核彈攻擊北約作為警告,北約隨後也發射一枚核彈反擊俄羅斯。

隨著雙方跨越核武使用門檻,核武衝突升級為歐洲大陸的核戰。在這個名為「戰術計劃」(Tactical plan)的階段中,俄羅斯以短程導彈和飛機發射300枚核彈頭,試圖摧毀北約在歐洲的所有軍事基地,而北約也將180枚核彈頭射往俄羅斯。這個階段持續了3個小時,總共造成260萬人立即死亡或受傷。

歐洲被轟成一片焦土後,北約成員國之一的美國從本土與潛艇發射約600枚核彈頭攻擊俄羅斯的核武設施,而俄羅斯也以潛艇和移動式發射車發射核彈頭作為報復。這個名為「反擊力計劃」(Counterforce plan)的階段只持續了45分左右,但它導致的傷亡人數多達340萬。而最後一個階段是「打擊社會財富計劃」(Countervalue plan),也是傷亡最慘重的階段。

北約和俄羅斯在「打擊社會財富計劃」階段中互相攻擊對方人口最多的30個城市,試圖儘可能地摧毀資源來擊敗對方。每個城市都遭受5至10枚核彈頭的攻擊。這個階段只持續了45分鐘,但傷亡人數卻多達8530萬。這幾個階段總共導致逾9000萬人傷亡,但在SGS的模擬中,核武大國中國及其他非北約國家並未參戰,若局勢演變至此,實際傷亡人數恐怕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