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全台大停電後,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上午現身立法院備詢,被問及有關事後能源政策檢討,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並未主動提出請辭的狀況。但蘇貞昌僅再次向民眾表達歉意,並未回應有關王美花是否該請辭一事。

蔡政府執政期間已發生4次全台大停電,王美花被各界直指難辭其咎,不僅國民黨強烈要求王美花下台負責,連前總統陳水扁都點名,王美花應該請辭下台,王美花本人雖已多次道歉,並自請處分,但仍未提出請辭。

蘇貞昌上午則回應,台電理應有最專業的人才、最嚴謹的操作程序,昨天發生這樣(停電)初步判定是人為操作疏失不當,以致全國用戶受到很大的影響,他要對因此受到不便的業者、民眾,表示最深的歉意。

蘇貞昌強調,他也特別要求,經濟部對台電要有完整、詳細的書面報告調查給他,要做最嚴厲的處分。而這次事故,他們更感覺有必要,就全台的電網在發電量足夠情形下,卻因輸送情形而發生這樣的不便,應該怎麼加強這方面的韌性,如何更多地不要用全國連接(電網),以及電力南電北送、北部的三接外推工作等,都是要努力加速的工作。

王美花本人,則僅短表示,相關後續,會由蘇貞昌院長在3天內對外做報告與澄清,責任問題,會由院裡面來處理,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故,她也跟國人致歉,大家的意見她會虛心接受檢討,並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