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日)上午9時7分全台無預警停電,台電緊急查明原因,證實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電力系統自動切離保護,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停電,進而波及中北部部分地區,至少造成全台549萬用戶受到影響。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責備:「僅次於921的全台大停電,操作不當,監督不週,釀成大禍,高官能不負責嗎?」

根據台電初步調查,目前定調0303大停電應是現場人員操作動作錯誤導致。興達電廠的內部報告顯示,電廠大修中的345KV開關場,疑似現場操作人員在絕緣氣體未完成回填狀況下,就操作隔離開關,導致絕緣不足短路,引發電廠全黑,系統為保護電網低頻卸載,造成全台大停電。

陳前總統所提1999年921大地震所導致的全台大停電,當時因南投縣中寮鄉中寮超高壓變電所震損、203號高壓輸電電塔倒塌,造成全大停電,包括核一、核二、協和、深澳、通霄、台中、林口以及台塑麥寮等電廠的機組全部跳機,彰化以北全部停電,當時共計有649萬戶無電可用。

對0303全台大停電,陳前總統責備「高官能不負責嗎?」   圖:YonGe Chen臉書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