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今天(3日)上午無預警停電,台灣基進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政府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老舊是國安危機。台灣基進呼籲,台灣社會應注意隨停電而來的假訊息攻擊,人心浮動之際,正是中國發動認知作戰,與在地協力者衰台、亂台的最佳時機,務必冷靜接收即時訊息並小心求證。

全台各地上午9時陸續發生停電消息,台電指出,因為興達電廠開關站發生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全台初估至少500萬用戶受影響。

台灣基進指出,據統計,以發電重鎮高雄來說,2020年共發了大約500億度的電,其中200多億度都拿去支援北部,電力北送每年的電力損失更達約100億度電,無端浪費電力資源更造成南部空氣污染夢魘,不平衡現象應該被檢討。

台灣基進說,此次大停電與去年513、517大停電狀況類似,由於類似事件在去年已一再發生,台電責無旁貸;台灣基進強調,配電網是台電的基礎建設汰舊換新的問題,長期以來,卻被扭曲為能源政策議題,造成政治爭議,對台灣恐產生嚴重影響,而台灣現行配電網大量仰賴高壓電塔等設施,容易在戰時成為敵軍攻擊目標,必須思考更安全而有效的配電形式。

台灣基進提及,台灣作為全球六成以上晶圓產能的高科技重鎮,以及亞太與印太區域網際網路的重要軟硬體節點,電力系統穩固與否,即是區域與國安議題的重要議題,更影響產業信心與投資意向,台灣自詡是「已開發國家」,更應重視電力基礎設施的穩固,以健全產業發展。

台灣基進期盼,台電能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汰換根本問題,加速完成大潭三接、中火燃氣機組等建設,打造更靈活而正義的電力基礎建設,才是解決之道。

全台3日大停電,新北市號誌燈全部停擺。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