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美國及許多歐洲國家為防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施行經濟制裁,已經造成俄羅斯經濟出現許多劇變,不僅許多西方公司撤離俄羅斯、俄羅斯貨幣盧布幣值也屢創新低,國內經濟低迷,相當混亂。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於今 3 月 2 日在網站聲明中稱,已決定退出歐洲市場,因為該銀行在歐洲的子公司出現不正常資金外流,部分公司員工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因此選擇退出。

俄羅斯盧布今天在境外市場一度重貶 1/3,在莫斯科交易所創下 109 盧布兌 1 美元的歷史新低。而俄羅斯央行,也於今 3 月 2日宣佈,當日莫斯科交易所將不會恢復股票交易,而交易所 3 月 3 日的運作方式將在莫斯科時間當天上午 9 時前在俄羅斯央行官網上公佈。

而除了經濟上大受打擊外,近期也傳言俄羅斯衛星都已失控,對此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總裁羅戈津(Dmitry Rogozin)否認,並表示,所有的控制中心都運轉正常。

俄羅斯央行於今3月2日宣佈,當日莫斯科交易所將不會恢復股票交易。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