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侵犯烏克蘭,俄軍已出現慘重傷亡,進展卻不如預期,俄羅斯總統普丁還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搬出核武威脅,敲響核戰警鐘。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一名政治學者表示,普丁已經將家人送到西伯利亞,將他們安置在有利於在核戰中倖存的「地下城市」中。

俄羅斯政治學家索洛維(Valery Solovey)聲稱自己在克里姆林宮內部有人脈,他透過網路發表的最新影片指出,普丁的家人已被疏散到一個為核戰而準備的特殊掩體,一座位於俄羅斯聯邦的阿爾泰共和國山區地底,配備最新科技的「地下城市」。他也在影片中警告:「總統將家人送到這個地下碉堡代表什麼?我希望你能領略箇中含意。」

索洛維所指的核掩體,據信是約十年前由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阿爾泰共和國山區興建的鄉間別墅。該地區是西伯利亞與蒙古、中國及哈薩克接壤地區。觀察家曾指出,該別墅周圍有多個通風點,還有高壓電線通往一個超級現代的110千伏特變電站,足以為一個小城市供電。

索洛維宣稱,普丁將家人送到掩體是因征服烏克蘭的戰略計劃「失敗」。他沒有透露被送走的家人是誰,但他曾爆料,外傳為普丁情婦的38歲俄羅斯奧運金牌體操選手卡巴耶娃 (Alina Kabaeva) 「是普丁真正的家人,有能力影響他的決定」。另有傳言直指卡巴耶娃曾替普丁生下孩子,但克里姆林宮否認此事。

普丁有兩名已成年的女兒,36歲長女沃倫索娃(Maria Vorontsova)為遺傳學家,35歲的次女提霍諾娃(Katerina Tikhonova)是舞蹈家兼數學家。據傳普丁還有一名18歲的私生女叫羅佐娃(Luiza Rozova),是他與曾被巴拿馬文件點名的「清潔工變女富豪」情婦克里維諾吉赫(Svetlana Krivonogikh)所生。

索洛維先前也提到,普丁有一些醫療問題,還在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安排下參與了奇怪的「薩滿教儀式」,包括獻祭黑狼以改善健康情況。索洛維過去也曾暗示普丁患有早期帕金森氏症,以及罹患危及生命的秘密疾病,但沒有提供相關證據證明。

61歲的索洛維曾任教於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該校有「俄羅斯外交高官和間諜搖籃」之稱。莫斯科方當局指控索洛維是陰謀論者、騙子。而索洛維上週在自己的Telegram頻道上指稱普丁的醫療和精神狀況出問題後,隨即遭俄羅斯當局審訊7小時,住家也被搜查,並沒收多項電子產品。索洛維目前暫時獲釋,不過全案仍未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