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受俄羅斯侵犯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日在歐洲議會的演講,全場起立鼓掌叫好、令人為之動容;反觀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同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發表談話時,還沒開始全場就走光光,場面十分尷尬。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上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受到各界嚴厲譴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及裁軍談判會議(Conference on Disarmamen)在日內瓦當地時間3月1日召開,拉夫羅夫因為受到西方制裁,日前取消親自赴日內瓦參與會議的行程,改以視訊方式發表談話。

當輪到拉夫羅夫發言時,全場會場內就有40多國、約140名外交官直接收東西走人,以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整個會議廳僅剩寥寥幾人聽拉夫羅夫發言的尷尬畫面在網上瘋傳。另一方面,澤連斯基則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全程強調烏克蘭為生存、自由、尊嚴而戰,呼籲歐洲國家團結,並表達烏克蘭想加入歐盟的決心,讓全場深受感動,起立鼓掌叫好。

根據ABC News、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影片,離席的各國代表及外交官在會場外聚集,於拉夫羅夫演說時,全程手持藍黃兩色烏克蘭國旗。發起杯葛活動的烏克蘭駐日內瓦大使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告訴聚在會議廳外一面大型烏克蘭國旗周圍的人群:「非常感謝你們,對為獨立而戰的烏克蘭人表達很棒的支持。」

法國代表邦納豐(Jerome Bonnafont)強調:「任何入侵都構成侵犯人權行為,會造成平民受害。重要的是,人權理事會透過這次行動表明,它與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團結一致。」不到1小時前,在聯合國的裁減軍備會議上,拉夫羅夫的演說影片才剛開始播放,現場外交人員也幾乎清空了整個會議廳。

這些外交官走出去後聚集在會議廳外的烏克蘭國旗前方,開始大聲鼓掌。廳內只剩下葉門、敘利亞、委內瑞拉、突尼西亞代表等寥寥數人坐在原位聆聽演說。拉夫羅夫原訂1日前往日內瓦,親自向聯合國裁軍機構和人權理事會發表談話,但他在出發前最後一刻宣布取消行程,因莫斯科不滿歐盟國家對其實施制裁。

俄羅斯襲擊烏克蘭遭成無數死傷,俄羅斯總統普丁還威脅使用核武引發國際恐慌,拉夫羅夫卻在裁軍會議的視訊演說中將危機歸咎於基輔,還指控烏克蘭企圖組裝核武。他宣稱:「我可以跟大家保證,身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員,俄方正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核武和相關技術在烏克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