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正遭到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1)天在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指出,烏克蘭人民正為自由、生命及生存而戰;即使大城市的自由廣場遭砲襲,但全國每一個城市的每一座廣場都將被稱為「自由廣場」,連口譯官在翻譯到「我們只是為了生存而戰,我們只是希望看到孩子們活著」都哽咽落淚。

歐洲議會今天舉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特別會議,邀請澤連斯基以視訊發表演說,歐洲議會許多議員攜帶烏克蘭國旗以及支持烏克蘭的標語到場聆聽。澤連斯基提到,這場戰事有許多人犧牲,今天早上有兩枚巡弋飛彈襲擊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市中心的自由廣場。看到歐洲議會的情況讓他感受到一種團結的情緒,也希望歐洲能證明他們真的跟烏克蘭站在一起對抗俄羅斯。

澤連斯基指稱,哈爾科夫有20多所大學,許多俄羅斯人住在哪裡,那裡的年輕人聰明且前途光明。哈爾科夫市中心的自由廣場是烏克蘭最大的廣場,他表示:「你能想像兩枚巡弋飛彈擊中它嗎?我們正在為我們的土地及自由而戰,這就是自由的代價」,並宣布:「我們國家每一個城市的每一座廣場都將被稱為『自由廣場』」。

澤連斯基也向昨天在砲火襲擊中死去的16名孩童致哀,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殺死這些無辜孩童。澤連斯基直言,普丁一次又一次宣稱俄軍是在攻擊烏克蘭軍事設施,但「我們的孩子在哪裡?他們在什麼樣的軍工廠工作?他們在操作何種坦克或發射何種巡曳飛彈?」他強調,烏克蘭人民正在為價值觀、自由和生存而戰,這些都是與歐洲人一樣的願望。

澤連斯基重申,即使遭受俄國飛彈襲擊,烏克蘭人民也不會被打倒。今天烏克蘭正在向全世界展示實力,呼籲歐盟接納烏克蘭,烏克蘭是歐洲人,歐盟將因烏克蘭加入變得更加強大,不要讓烏克蘭落單。他說:「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榮耀歸於烏克蘭。」澤連斯基演說完後全體歐洲議會議員起立鼓掌60秒,這場動人演說連口譯都數度哽咽。

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則代表歐洲議會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他直指歐洲正面臨威脅,必須採取行動建立一個國防聯盟;呼籲歐洲不能再繼續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需要加倍努力讓能源多樣化,朝向一個不再聽命於獨裁者的歐洲。梅特索拉也代表歐洲議表達歡迎烏克蘭申請成為歐盟候選國,並表明歐洲必須共同面對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