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驚動國際社會。烏克蘭正招募外籍「義勇軍」相助。烏克蘭駐日大使館相關人士透露,至今已有約70名日本男性報名參加,其中大多數曾在自衛隊服役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月27日表示,將組成志願參加的外國人部隊。烏克蘭駐日大使館同一天透過推特(Twitter)發文宣布招募願與烏克蘭並肩作戰者。

有日本民眾在此推文留言稱:「我曾在自衛隊服役過,隸屬於特科部隊。現在每天看到平民和孩童罹難,自己實在難以忍受。我38歲,在自衛隊服役時成績優秀,如果能幫烏克蘭民眾,我願意幫,想參加外國人部隊。我不會說英語,但為了烏克蘭、為了民主,烏克蘭加油!」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接受烏克蘭駐日大使館委託招募「義勇軍」業務的一家企業相關人士透露,截至1日晚間為止,約有70名志願者報名,其中約50名曾在自衛隊服役過,有2名曾隸屬於法國的外籍傭兵部隊。烏克蘭招募「義勇軍」是有考慮到支付酬勞,但推特上所寫的是「當志工」性質。烏克蘭駐日本大使館表示,可能會安排志願者負責人道主義救援工作。

烏克蘭駐日大使館相關人士指出,有些人被問及為何志願報名參加時答說:「人待在日本沒能幫上什麼忙,但心裡還是想盡點力」,強調志願者的動機很單純。不過,日本政府已將烏克蘭全境的警示定為最高級別「4級」,不論志願者出於何種目的,日本外交部呼籲:「請停止前往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