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至今已經持續6天,在戰爭期間近40萬烏克蘭人民逃到附近國家,多數家庭被迫分散。Google於27日宣布關閉Google Maps在烏克蘭地區的部分功能。Google Maps中顯示人潮與路況的功能,因為近期烏俄戰爭的情勢,暫時將其關閉。除非烏俄戰爭有緩解的跡象,Google Maps才會將顯示路況與人潮的功能恢復。

根據《路透社》報導,Google將暫時禁止顯示Google Maps中烏克蘭地區的人潮和路況。為了保護烏克蘭境內人民的安全與公共安全,與當地政府機構人員協調後,決定停止任何能夠使俄羅斯軍方了解烏克蘭境內狀況的功能。

先前有研究人員利用Google Maps了解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Google Maps透過衛星傳送信號顯示烏克蘭邊境的人潮與路況。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院一名教授表示,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前,Google Maps偵測到烏克蘭邊境有交通壅塞的現象,沒想到就是俄羅斯大軍正在前往烏克蘭境內,準備發動攻擊。

烏克蘭當地人員深怕因為Google Maps而曝光人民的行蹤,與Google進行協調。討論後,Google決定立即將Google Maps顯示人潮與路況的功能在烏克蘭境內暫時關閉,避免烏克蘭人民受到俄羅斯軍方的危害。

烏俄戰爭的戰情持續緊張,除了Google Maps暫停烏克蘭境內的部分功能外,社群媒體臉書、推特等平台,也針對烏俄戰爭相關內容進行嚴格審查,防止更多爭議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