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金融制裁,俄國央行及大型金融機構全面遭到歐美圍剿後,盧布崩跌引發金融擠兌,單日跌幅更創下歷史紀錄。對此,《經濟學人》指出,這次西方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武器讓中國受到驚嚇,即使中國擁有大量外匯存底,但仍須明白若敢對台動武,如何擋得住西方的制裁壓力。

《經濟學人》報導,歐美制裁策略最關鍵的一步是瞄準俄羅斯央行。俄央行擁有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相當於俄羅斯GDP的38%。但因俄羅斯持有的大部分證券、銀行存款和其他工具,無論以何種貨幣計價,都可能存放在金融機構的帳戶或將執行西方制裁的司法管轄區,因此這意味著俄羅斯的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國家資金會因制裁被凍結。

《經濟學人》指出,俄國央行雖祭出多項措施穩定金融市場,但制裁後果「令人生畏」,俄央行可能無法向受到制裁的銀行提供外幣,產生貨幣流動性不足的現象,增加了它們違約的可能性。目前俄羅斯金融體系的恐慌正在加劇,俄國民眾對銀行系統失去信心。

《經濟學人》也分析,歐美來不及阻止俄國入侵烏克蘭,但藉由制裁俄國央行,有能力引發俄羅斯的金融混亂,顯示出制裁手段的變革。而西方這種經濟武器的部署可能讓中國受到驚嚇,中國目前擁有 3.4 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大部分存放在西方金融工具中或通過西方公司持有。現在中國必須重新思考,若敢對台動武如何抵擋得住西方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