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徑,已造成許多無辜平民死傷、大量難民流離失所,俄羅斯總統普丁更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高度警戒,將投擲核彈當成威脅手段,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及制裁。根據美國CNN報導,瑞士總統卡西斯(Ignazio Cassis)在當地時間週一表示,瑞士宣布放棄自1939年以來「中立」的承諾,跟進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卡西斯在記者會中提到:「這是瑞士前所未有的舉動,在此之前(瑞士)一直保持中立。」他直指「俄羅斯的攻擊是對自由的攻擊、對民主的攻擊、對平民的攻擊,對自由國家機構的攻擊,在國際上、政治上及道德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並強調:「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瑞士將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希望制裁能讓克里姆林宮改變主意」。

據了解,雖然瑞士並非歐盟成員,不過對俄羅斯實施的措施與歐盟相同,針對俄羅斯企業及個人進行制裁,其中包含凍結普丁以及其他俄羅斯政府高層共336人的資產。此外,瑞士也將對俄羅斯飛機關閉領空、禁止與普丁關係密切的人士進入該國、向波蘭運送物資協助安置難民等。

自普丁上週宣布侵略烏克蘭以來,不少歷史上維持中立的國家都罕見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列,或是向烏克蘭運送軍備。瑞典政府27日透露,正在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武器在內的軍武,打破瑞典自1939年以來不向發生武裝衝突的國家提供武器的傳統。歐盟同日也表示將為烏克蘭提供武器,成為該組織史上首次向遭遇攻擊的國家運送軍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