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4日大舉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歐盟喊話,希望加入歐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回應,「烏克蘭人屬於歐洲,是我們中的一員」;澤倫斯基今天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書,盼歐盟能快速通關。

歐盟27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5億歐元的武器及援助計畫,范德賴恩受訪時表示,歐盟和烏克蘭在許多領域有密切合作,「烏克蘭確實屬於我們歐洲,他們是我們中的一員,我們也希望他們加入」。

澤倫斯基28日公開呼籲歐盟,希望透過特殊程序,立刻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希望與歐洲各國夥伴一起平等共處,「相信這是公平、而且有可能的」。

「這是真的」澤倫斯基今天在臉書宣布,正式簽署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書,文件已經送往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Denys Shmyhal)也發出推文,「這是烏克蘭人民的選擇,我們應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