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持續升溫。我國外交部安排撤僑專車成功將國人載離戰區。不過,在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仍有6名台僑待救援。立委王定宇也透過社群媒體成功與他們取得聯繫。所幸目前一切平安,外交部也已啟動撤僑行動,正在確認安全的路線與載運方式。

王定宇表示,他剛與受困在烏東哈爾科夫的台灣學生王薪華、Martin連絡上,目前一切平安。

王定宇聯繫上受困於烏東的台灣學生。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聯繫上受困於烏東的台灣學生。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受困台僑表示,目前哈爾科夫外面槍砲聲時傳,也有俄軍的蹤影。不過目前生活還可以,也還買的到東西,躲在家中基本安全。正持續與台灣外交部人員保持聯繫,也大力幫忙找車(中巴)中,在沒有確定路線安全前,待在家中比較安全。目前已啟動撤僑行動,正在確認安全路線和集合載運方式。

而烏克蘭東部目前待援的有2名台灣學生、1名台籍商人、1名烏克蘭籍妻子,2名烏克蘭籍小孩,而小孩分別為3歲與4歲。王定宇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這6位應該是台灣人相關最後的6位。

而昨日的賴姓學生等3名民眾,在俄軍進入哈爾科夫後,3人尋求離開,不過礙於烏克蘭訊號、電量不穩定,且ATM無法提領現金,找到的離開車輛更被要求五千美元車費。

王定宇聯繫上受困於烏克蘭的台灣學生。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賴姓學生在向王定宇陳情後,王定宇也立即通報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也立即要求駐外人員啟動相關救援程序。

王定宇指出,台灣外交部一直在關心、協助賴姓學生的狀況,順利的話,今天中午可以搭車離開。

王定宇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