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多國發動經濟制裁,美國、加拿大與歐盟同意切斷俄羅斯主要銀行與 SWIFT 國際結算系統的聯繫,俄羅斯央行週一( 28 日)宣布,因盧布匯率在受到國際制裁後創下歷史新低,將關鍵利率從 9.5% 提高到 20% 。

俄央行表示,目的是抵銷盧布貶值和通貨膨脹風險的增加。

在此之前,央行就下令停止外國人出售俄羅斯證券以遏止市場影響,盧布對美元一度跌至 119.50 元,較週五收盤價下跌 30%。

俄羅斯央行行長 Elvira Nabiullina 將於週一晚間舉行簡報會。該銀行還表示,將釋放 7330 億盧布(87.8 億美元)的當地銀行準備金以增加流動性。

俄羅斯多個城市的 ATM 已經出現民眾大排長龍,搶著領取現金的情況。俄羅斯國有儲蓄銀行擁有的歐洲儲蓄銀行表示,「在很短的時間內經歷了大量的存款外流」。

俄羅斯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宣布計劃從 28 日開始命令國內出口商出售其外匯收入。此舉將命令出口商出售其根據出口合同獲得的所有外匯收入的 80%。 

日前美國、歐盟和加拿大同意切斷俄羅斯主要銀行與國際結算系統 SWIFT 的聯繫,該系統連接了 20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 11,000 多家銀行和金融機構。歐盟週日還宣布將對俄羅斯飛機關閉其領空。

俄羅斯市場的劇烈波動,證實北約對俄國的制裁措施相當有效。

大衛經濟政策智庫 OMFIF 主席馬什週一表示,這確實意味著俄羅斯將會出現對美元的巨大爭奪。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表示,「我們將癱瘓俄羅斯央行的資產,凍結其交易。這將使央行無法清算其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