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日前出席《新聞不芹菜》節目中曾表示,最希望陳時中出來選台北市長,台北人才能藉此機會「好好算帳」。陳時中則於15日出席防疫記者會時直接冷回:選舉本來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立委吳思瑤則於14日PO文力挺陳時中說:聯合報2/8社論以「陳時中參選市長可能引發的道德爭議」,指出「國家隊隊長」參選市長,將是黨政不分、選舉不公;該社論又云「如果陳時中投入選戰,指揮官心中將充滿敵我意識,導致台灣的防疫作戰變形走調,造成人們離心離德,不再聽從指揮中心的指令⋯⋯」

 

連勝文日前接受黃光芹節目訪問。 圖:擷取自黃光芹臉書。

聯合報不小心洩出藍營的「恐時中情節」!

吳思瑤緊接著批道:「這種蔚為奇觀的繆論竟成泛藍媒體的社論,正可以看出陳時中有多強。藍營上下陷入『恐時中情節』,不惜編造各種異論來力擋陳時中參選。」

過完春節後,藍綠陣營在面對今年這場台北市長之選戰上,顯然已經來到擺陣駁火邊緣,也因而出現零星點放式的先頭遭遇戰。

有異於聯合報立場,且來看看被冠上紅媒大帽子的「中時社論」持何態度。這紅媒分別於2月6日刊出《蔣萬安不沾鍋 小心砸了鍋》,惟批蔣萬安的餘溫未盡,該刊復於2月15日在推出《蔣萬安 朱立倫 豬八戒照鏡子》,都是衝著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而來的「放話」警示,許多人都在問這紅煤安的究何居心?

前國代黃澎孝先生即在其臉書PO出其對此的精闢之觀察文:〈紅媒「提醒」蔣萬安的「蔣孝嚴破口」,到底貓膩著什麼呢!〉直接陳摘「中時」雙文的要義如下:

  • 休想「又要親美也要親中,又要促統又要暗獨,將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 切記「一直不沾鍋,最後就是砸了鍋,只想兩面討好,結果就是全部不討好!」
  • 蔣萬安「一定要對家族的財產與土地全盤清點與掌握,不能讓對手抓到把柄。」
  • 提醒蔣萬安:「顏清標之於顏寬恒,正如同蔣孝嚴之於蔣萬安,是無法切割的。」「蔣萬安越為蔣孝嚴辯護,也就跟蔣孝嚴綁得越緊。」
  • 民進黨「只要全力攻擊《蔣孝嚴破口》不難讓6%的支持者轉移到黃珊珊,就足以讓蔣萬安落選。」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視為藍營出戰北市最可能人選。 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資料照)

「蔣孝嚴破口」是蔣萬安的切身之痛?

黃澎孝先生因此在該文中提出兩大質問:一、紅媒到底代表誰放話?二、何謂「蔣孝嚴破口」?

然後,黃先生在文中又直言不諱引述蔣萬安父親曾經被揭露過的一則醜聞。他說:「還有一件曾經在媒體曝光的『蔣孝嚴破口』,那就是2019年,一名吳姓台商,因案遭到中國『境管』回不了台灣,他輾轉請時任『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的蔣孝嚴幫忙,吳姓台商給了新台幣3千多萬的『作業費』,最後卻『喬事不成』,靠他自己向中國官方付了1.8億元,才被放回台灣。因此,怒而控訴蔣孝嚴『拿錢不辦事』!」

果真如媒體報導所言,蔣孝嚴這位父親所曾犯下的醜聞被舊事重提,而且在這次選戰中,是否會像顏寬恆父子般狼狽的罪及下一代的蔣萬安身上當然尚有待討論,但只要媒體和網紅們萬箭齊發,以致真的形成所謂的「蔣孝嚴破口」,蔣萬安也必定難以躲閃迴避,而必然要坦誠面對不可。

依此情節來理解陳時中冷冷回應連勝文的那句「選舉本來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之言,我們大概都能得到會心一笑。

 

黃珊珊:國民黨又不只馬先生不食煙火‧‧‧

話說回來,台北市長人選,百年政黨的國民黨,當前除了蔣萬安的捨我其誰,還究竟能推出誰來掛出戰旗呢?

名嘴野武士黃創夏先生在16日「放言」的專欄上發文調侃蔣萬安〈萬安與珊珊何時「黃金交叉」?〉文章一起手就戲謔地寫道:

黃珊珊當前戰略很清晰:珊珊舞劍,意在萬安!她是要提醒台北市民:長得漂亮的新好男人,「無害」卻也「無用」!

這位野武士下筆向來都特別辛辣,該文有一段話也是如此筆調:「連勝文雖然有點戰略頭腦,接受訪問轉移戰場到挑戰陳時中,這是故意忽略黃珊珊,但連勝文說要向陳時中『算帳』,還是讓許多人想到了蔣萬安真的『沒有作用』:蔣萬安是立法院的環衛委員會召委,在過去的時間裡,怎麼沒有善用法定的職權和舞台,充分發揮向陳時中『算帳』的功用?......」黃創夏更毒辣的一招是提示黃珊珊只要堅持一個進攻戰術,就很足以擊垮蔣萬安:狠狠地告訴台北市民:蔣萬安其實也只是一個「馬英九」;或者不厭其煩地反覆說明「國民黨又不只馬先生不食煙火‧‧‧」!

也就在黃珊珊於12日晚上PO文臉書質問:〈是誰不食人間煙火?馬辦需要震怒嗎?~國民黨又不只馬先生不食煙火~〉並提及往事:

時任台北市議員的我:

「 汪笨湖的廣告很大,每天都在電視上播。你聽了那麼久,知不知道維士比是什麼東西?」

馬市長英九:「 維他命。」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是年底台北市長潛在人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資料照)

 

徐巧芯老是硬拗,自動為馬英九擋子彈

果不其然,重批「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的事實」之文一出,最急著發聲回嗆的當然可以料到會是出身馬辦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徐巧芯在隔天(13日)立即氣急敗壞地表示,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因為提神,很多工地的工人喜歡,「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

PPT上為此還掀起一陣「 徐巧芯可以直衝台北市長嗎?」的討論波瀾。

但,民間史家管仁健先生則為此再開重砲,在其專欄發文〈難道徐巧芯會認為自己是大便嗎?〉毫不留情地直批硬柪成習的徐巧芯說:「馬英九把『維士比』說成是維他命,這完全是錯誤示範;徐巧芯還助紂為虐,硬拗『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按照徐巧芯的邏輯,徐巧芯的大腸裡就是有大便,所以徐巧芯就是大便嗎?」

徐巧芯這年底要競選連任台北市議員,任何對馬英九的不利言論都可能反彈或波及到她身上。但在當今網路世界裡,「硬拗」很容易被識破手腳,原本廣被看好的徐巧芯的政治行情則因其硬拗的慣性而漸落漸沉,讓自己也被列入「草包」行列名單中。可以料到,一旦選戰開打烽火連天之際,這一切「硬拗」言論都會形成迴力鏢而對徐巧芯造成極大壓力。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出言挺馬,表示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片)

黃珊珊再拋「豬頭說」和「胖虎說」

不過黃珊珊的攻勢才正要展開。2月16日,她又拋出「豬頭說」。

由於國民黨內諸要角大人們一直放話「棄保論」(棄珊保安),因此當天黃珊珊被問到年底的市長選戰會不會擔心被棄保時,她坦然挺胸表示「沒信心才會被棄保」,而且還追加了一句更酸的說法:「提一個豬頭都要當選,市民會這麼傻嗎?」即使黃珊珊並未指名道姓,但極度敏感的蔣萬安隨即對號入座地回應,每個人都有參選權利,不應該受到「這樣的侮辱及人身攻擊」,蔣萬安據此反批黃珊珊的言論「不符合民主精神」。

反觀阿中部長則氣定神閒地緩緩回覆:「副市長發言,應該沒有針對誰,總是大家各有發言的權利。但若要說是誰的話,要去問副市長她講的是誰。」

當晚,黃珊珊在臉書感慨地寫道:

市民看到了什麼?只有像胖虎一般,嘴上談合作,卻想整盤全拿的政治人物,「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大局,是誰的局?只在乎政黨利益,不在乎城市願景,這就是國民黨丟掉政權的最大原因。​

胖虎(Big G)是漫畫作品「哆啦A夢」中的一個霸凌型的角色,經常仗著自己的力量欺負同齡以及比他年紀小的孩子。自勵成長的黃珊珊使用「胖虎」一詞揶揄亂糟糟卻還妄自尊大的國民黨,不只具象,還十分傳神。

 

黃珊珊接受黃光芹專訪。 圖:擷取自黃珊珊臉書

陳時中:看到曙光就是披掛上陣時

最新選情,儘管國民黨內部吵嚷不清,但大概可以根據各自一把號來分派各都理想候選人:台南朱立倫、高雄趙少康、桃園羅智強,這大致可以算是目前國民黨所能推出的最夢幻名單了吧?

等等,還有位超級強棒韓國瑜沒被列到。別急,那是因為這位最擅於引領庶民風向的「酒悾」(tsiú-khong)人物早已表明不會參選2022的地方首長,以免不幸被罷免高雄市長的舊痛記憶再被喚醒。

陳時中於16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被問到參選台北市長時曾表示,「選舉就是這樣子啦」,沒有所謂的時間表,總是要疫情穩定看到曙光,不是微光,是亮光才會安心。

這是個正確道理。只要能看到曙光,台灣得以走出疫情暗黑期,讓阿中部長得以心無懸念,全力投入選戰,再一起來投入這一場暢快的「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的江湖演出,也遂了連勝文「好好算帳」的未了心願,這才是最令人期待的華麗轉身之場景。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