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全國性民調報告,在35歲以下的支持者中,民眾黨已經超越了國民黨。尤其在20至24歲的年輕選民中,民眾黨擁有21.7%支持者,遠超過國民黨的6.8%,足以和民進黨23.5%分庭抗禮。

另外根據2022年1月22日《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政黨民調,民進黨在20到29歲的好感度,居然有46.3%,國民黨卻只有15.9%。難怪有國民黨高層在受訪時坦承,現在的大學生敢在校園中,說出自己支持國民黨,要比要同志「出櫃」還難吧?

其實仔細觀察,國民黨裡當然也有一些知名度很高的年輕人,像是連勝文、蔣萬安、顏寬恒、洪孟楷、羅智強、李眉蓁、徐巧芯……但這些人雖然外貌年輕,說話行事卻老氣橫秋,尤其讓鄉民厭惡的就是喜歡硬拗。

2022年2月13日《新頭殼》報導〈黃珊珊批馬「維士比=維他命?」 徐巧芯出言挺馬遭網友酸爆〉:

「近日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前總統馬英九為『攤販精進計畫』槓上,黃珊珊指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曾說從未在攤販買過東西是『不食人間煙火』,遭馬辦翻出議會公報打臉,怒嗆她顛倒黑白。

黃珊珊12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先是承認詞語不夠精確,但隨之又反酸,指馬當年還曾說維士比是維他命,『究竟是誰不食人間煙火?馬辦需要震怒嗎?國民黨又不只馬先生不食煙火』

對此,北市議員徐巧芯13日表示,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因為提神,很多工地的工人喜歡,『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

徐巧芯的說法也引起網友議論,有網友反酸『醫生會開維士比給缺維他命的人喝嗎?』、『巧心爸媽缺維他命要喝維士比嗎?』,更有網友酸馬英九『這麼說是很正常的事,他連鹿茸與鹿耳朵的毛都搞不清楚』。」

維士比是否就是維他命?

徐巧芯跟黃珊珊槓上的焦點,就是「維士比是否就是維他命?」我們還原這件歷史公案,發生在2004年11月8日的台北市議會。

當時還擔任台北市議員的黃珊珊,質詢市長馬英九有沒有跟攤販買過東西時,黃珊珊擺出一堆市面上販售的藥酒與提神飲料,質問馬英九:「你也不知道這是藥還是酒?」

馬英九回答說:「周潤發這我看過,汪笨湖廣告我也看過。」

黃珊珊繼續追問:「汪笨湖的也看過,廣告很大,每天都在電視上播對不對?維士比聽到這麼久,你知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馬英九回答說:「維他命啊!」

「維士比」是台灣三洋藥品1974年開始調製生產的一種口服液,鄉民都稱它為「阿比」。周潤發自1987年起擔任維士比第一代廣告代言人,直到2000年之後,才由汪笨湖、豬哥亮、伍佰、玖壹壹、鄭少秋等人接手代言。

當時馬英九誤以為「維士比」是維他命,但是我們看一下維士比600cc玻璃瓶背面標籤所公布的14種成分:

1.當歸抽出液0.03ml。2.人蔘抽出液 0.01ml。3.川芎抽出液 0.01ml。4.硫辛酸胺0.05mg。5.離氨基酸鹽酸鹽0.2mg。6.甲硫氨基酸0.5mg。7.維他命乙1鹽酸鹽0.1mg。8. 維他命乙20.02mg。9.維他命乙6鹽酸鹽0.01mg。10.泛酸鈣0.05mg。11.菸鹼醯胺0.15mg。12.牛黃酸1.0mg。13.咖啡鹼0.5mg。14.賦形劑:酒精0.08gm。

從維士比自己公布的成分,含有生藥抽取液、咖啡因及10%以上的酒精等成分,明顯的就是「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從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也可發現「維士比」是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且僅限18歲以上成人用於「營養補給」。

服用一瓶「維士比」,酒精含量約等於兩瓶啤酒,所以工作前或工作中服用,反而會頭暈眼花,增加工作危險,因此依照藥事法規定,必須具有藥局、藥商許可執照才能販售,如在雜貨店、檳榔攤、小吃店販售,均屬違法行為,依違反藥事法第27條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至200萬元以下罰鍰。

馬英九把「維士比」說成是維他命,這完全是錯誤示範;徐巧芯還助紂為虐,硬拗「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按照徐巧芯的邏輯,徐巧芯的大腸裡就是有大便,所以徐巧芯就是大便嗎?

馬英九為何要蓋透明蚊子塔?

其實馬英九會把「維士比」說成是維他命,徐巧芯還要幫忙圓謊硬拗,就是要遮掩國民黨高層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高級外省人,這種全台鄉民皆知的常識。要提到馬英九「造福攤販」的偉大政績,當然就是建成圓環那一棟透明蚊子塔。

這座透明蚊子塔位於大稻埕鬧區南京西路、寧夏路、重慶北路、天水路的交叉口,1899年日本政府提出「市區改正」計畫時,就在此地周邊栽植七里香,中間種榕樹及設座椅,成為民眾休憩的「圓公園」。

1908年這座圓形小公園,因淡水線鐵路開通而攤販聚集,成為日治時期台北市最重要小吃夜市。雖在1943年因二戰時的美軍空襲,改建成防空蓄水池;但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後,又恢復了小吃容貌,是台北重要地標之一;卻也隨著鬧區東移而漸趨沒落。尤其1993年與1999年的兩度大火,攤販多已遷離。

2002年在馬英九就任台北市長後,興建了這座透明蚊子塔,以美食小吃街型態,於2003年10月重新開幕。但天才設計師惡搞出來的玻璃帷幕設計,讓中式小吃需高溫熱炒的攤商傷透腦筋,持續虧損下,不但二樓始終租不出去,連原本進駐一樓的20攤,到2006年7月只剩下6攤,從此正式結束。

郝龍斌為何要搶救透明蚊子塔?

1980年代之前,建成圓環因為擁有各式庶民小吃,成為我們共同的城市記憶,也是我們底層社會的味覺地標。可是對那些除了選舉之外,絕不可能到此一遊的權貴子弟來說,建成圓環裡的這些台灣人口味,就是永遠上不了台面的粗食,豈能成為台北的地標?

馬英九用兩億元的民脂民膏,為建成圓環蓋了個玻璃頂與玻璃牆,說穿了就是想將這些缺乏中華文化薰陶的化外之民,圈養起來慢慢「教化」而已。大概也只有馬英九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官二代,才會異想天開,認為只要把夜市小吃圈養進玻璃屋,就會變成百貨公司美食街,因此誕生了這座不倫不類的透明蚊子塔。

馬英九卸任台北市長後,建成圓環這座透明蚊子塔,照理說就該拆除了。偏偏繼任者又是個高級外省人,把弘揚中華文化,教化野蠻的台灣人當成重責大任。於是在馬規郝隨下,又用盡各種方式挽救這座透明蚊子塔。

2008年郝龍斌宣布要將圓環內部將重新規劃,於2009年6月22日重新開幕。但因向市府承租的華旭公司和實際負責經營的流水席公司,在租金認知出現歧異,雙方爭訟而於2011年5月1日再度歇業。

2012年4月9日,透明蚊子塔由余湘及聯廣集團主導重新開幕,但又因開設夜店而引發爭議。2016年7月委外合約到期後,由柯文哲主政後的台北市政府接管,11月終於拆除了這座耗資2億的透明蚊子塔。

馬英九是不是「不食人間煙火」?鄉民們自有公論。護主心切的徐巧芯,還要硬拗「維士比的成分就是有維他命B,所以馬英九有說錯嗎?」按照徐巧芯的邏輯,徐巧芯的大腸裡就是有大便,難道徐巧芯會認為自己是大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