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地方縣市首長傳聞不斷,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7)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對於陳時中今年底是否代表民進黨參選地方縣市首長表示,台灣現在疫情嚴重,陳時中應該好好做好防疫措施,質疑陳時中沒有地方執政經驗就參選,「是全民付學費讓你當部長,有了知名度之後再去選?」並呼籲陳如果要選就趕快辭職,不要占用行政資源。

在節目中,呂秀蓮更是大批政府,認為政府給予陳時中過大權力,且陳時中身為牙醫對傳染病不見得內行,何況疫情影響到民生及國家安全。她認為,疫情到一定程度時,應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承擔,但陳時中卻違法獨攬大權;而由陳時中領導的疫情指揮中心不是太懶就是太笨,不應該在機場出現幾個確診案例之後,就使全台灣甚麼事都不能做,庶民經濟會垮掉也是因為如此。

而當提到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應該具備什麼的話題時,呂秀蓮說,政治人物參選要有悲憫心,憲法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權之外,也保障財產、行動自由權,每項應該合乎比例,而陳時中就是防疫過當、權力過大,且沒有人能挑戰,但「人民的抗議就像在抗議沙皇一樣,政府卻還一直聲稱十年來經濟發展最好」。

而談到陳時中可能出戰台北市長,呂秀蓮說:「現在選戰演變成總統提出人選,讓他們先去中央製造知名度,接著再下放去地方選舉,陳時中沒有地方執政經驗就參選是全民付學費讓你當部長,有了知名度之後再去選?這樣在野黨會永遠打不過。」她認為以先去中央累積知名度再去參選這種做法,不僅參選人不了解地方事務,這種作法更是有失公平,政治應該是由下而上,不是由上而下,民進黨現在做法跟過往的國民黨根本一樣。

而近期也有外傳陳時中先前要去桃園參選,對此,呂秀蓮說,請大家不要小看桃園人水準,大家不是傻瓜,「市民都跟我抱怨陳時中憑什麼?因為桃園身為航空城,卻常出現疫情,陳時中邊境防疫沒做好,最不能考慮參選的就是桃園市,他憑什麼選桃園市長?」再批,當全國聽陳時中指令戴口罩、晚上也不外出社交之時,他自己卻被拍到不戴口罩去唱歌、應酬,應該把防疫工作做好才是;若想挑戰選舉也可以,不過要趕快把疫情指揮權交出來,不要把持全國健康與生命權力,再用媒體曝光率去選舉。

最後,呂秀蓮建議,以後法律應針對帶有公職的參選人有所限制,規定必須在期限內辭職,並再度重批執政黨「將中央部會首長當做培養地方縣市長的搖籃,這不是可笑嗎?」呼籲陳時中:要選就快辭不要佔行政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