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開賽以來爭議不斷,中美混血、「棄美投中」的滑雪好手谷愛凌(Eileen Gu)日前宣稱,在中國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VPN來翻牆,引發全球網友抨擊,《華爾街日報》中國特派記者麗莎(Liza Lin)近日也發文狠酸,北京旅館註明可使用公開國際網路的區域,「真是太讚了」。

中國實施網路封鎖,運動員到中國比賽時都會自行下載安裝VPN,「越獄」方便使用自己平常使用的軟體。去年底國際奧會表示,北京冬奧將「遵守承諾」,允許運動員及「得到認證的」外國媒體,在奧運村、比賽場地、比賽外圍、賽會指定飯店,取得公開網路的服務,只要購買北京冬奧專用網路SIM卡,就可以使用自己的設備獲取「公開的網絡服務」。

麗莎11日在推特貼出一張照片指出,「我們北京的旅館特別標註給房客看,哪些區域可以用公開的國際網路喔。超讚的」而告示牌上分別是YouTube、Google Chrome、Instagram(IG)、Facebook、Twitter、Telegram的商標,是正常情況下在中國都無法使用的即時通訊、社群軟體,她大酸真是太讚了,文末還標註了「北京冬奧、網路長城(GreatFireWall」)」。

網友也紛紛留言揶揄,「沒差,反正他們(中國)已經在監控整個地球了」、「在沒有圍牆的監獄裡有點自由」、「不用VPN還是不好吧」、「洋大人的網路還是要保證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