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稱撤回部分在烏克蘭附近演習的軍隊,緩和俄羅斯可能即將入侵烏克蘭的疑慮。俄羅斯總統普丁15日與到訪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談後,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大軍而被控計劃入侵一事回應,俄羅斯當然不想開戰,也準備繼續與西方談判,以降低烏克蘭緊張情勢,他強調:「我們準備進一步合作,準備繼續走談判路線。」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十餘萬大軍,西方擔憂俄軍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近幾週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戰火似乎一觸即發。不過,俄羅斯一直否認有意入侵,15日也宣布在烏克蘭附近演習的部分部隊已經撤回。蕭茲說,他歡迎俄羅斯宣布撤軍,認為這是緩和緊張情勢的好跡象,希望還會出現更多好跡象。

普丁在會談後記者會表示,正因為俄羅斯不希望爆發戰爭,因此提出建議,希望繼續走談判路線,準備進一步合作,俄羅斯也準備和西方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商談限制在歐洲部署中程飛彈,以及演習透明化等問題,並採取其他建立互信的措施,但西方必須接受俄羅斯的主要安全要求。

俄羅斯2014年併吞了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大力支持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分離主義勢力,但俄羅斯否認計劃侵略烏克蘭。而克里姆林宮堅持要求,北約必須保證永遠不會讓烏克蘭加入,並撤離已加入的東歐國家,實質劃分歐洲的影響力範圍,但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則表態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