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周四(10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局勢很快會失控,而他不會派美軍到烏克蘭撤離美國人。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拜登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專訪時被問及,會不會有什麼狀況導致他派美軍到烏克蘭,去幫助受困的美國人撤離。對此,拜登回應,「不會,當美國人和俄羅斯人開始互相射擊時,那會是一場世界大戰」。他強調,美國公民現在就應該離開。

「這不像應付恐怖組織,我們正在和世上最大的軍隊之一打交道。」他說,「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情況,事情可能會很快就會失控。」

主持人何特(Lester Holt)問拜登,有沒有告訴普丁,美國人是不能逾越的界線。拜登表示,「我不必告訴他,我已經說過了,而他也知道這一點。」

美國政府在此之前已敦促美國公民離開烏克蘭,表示如果戰爭爆發,美國不會像當時的阿富汗一樣,派軍去協助撤離美國公民。

拜登先前預測俄羅斯將會入侵烏克蘭,他說,「相較於全面入侵烏克蘭,小規模入侵只會引起較小反應」,雖然不確定普丁想做什麼,但因為他試圖在中國與西方間,找尋自己在世界的地位,因此「他必須做點什麼」。此言論引發烏克蘭強烈抗議,認為美國此舉等於是給普丁「任意進出烏克蘭」開了綠燈。

雖然西方已多次強調制裁的強度,不過拜登也強調,需要視俄羅斯的實際作為而定,只要俄羅斯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軍力「深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其盟友將讓俄羅斯在經濟上付出慘痛代價,包含限制俄羅斯於美國金融機構交易與一切和金錢有關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