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8日報導,俄羅斯海軍兩棲特遣部隊3艘「Ropucha級」登陸艦已經進入黑海,另外還有多艘戰艦在地中海聚集,對一觸即發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情勢,再增添火藥味。

報導指出,進入黑海的俄羅斯海軍兩棲登陸艦分別為「明斯克號(RFS Minsk 127)」、「科羅諾夫號(RFS Korolev 130)」及「加里寧格勒號(RFS Kaliningrad 102)」,3艦同屬前蘇聯在80年代設計的坦克登陸艦,每艘登陸艦可運載10輛主戰坦克或24輛裝甲戰車及近200名士兵,可執行搶灘登陸兩棲作戰任務。

USNI引用俄媒《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海軍兩棲特遣部隊除了已經進入黑海的3艘艦艇外,還有BDK-016 Georgy Pobedonosets、BDK-012 Olenegorsky Gornyak和最新6600噸級可運載13輛主戰坦克、2架攻擊直升機、300名士兵的「伊凡格林級」大型登陸艦「彼得·莫爾古諾夫號(RTS Pyotr Morgunov 117)等3艘登陸艦組成;另本次特遣任務中還納編「基洛級」柴電攻擊潛艦「羅斯托夫納多努號(RTS Rostov-na-Donu B-237)」。據稱另外的登陸艦與潛艦已在地中海集結,本周末前通過土耳其海峽進入黑海。

USNI綜整訊息,俄羅斯海軍在黑海除部署兩棲登陸艦外,隸屬黑海艦隊的「斯拉瓦級」巡洋艦RTS Moskva(121)一直在黑海海域活動;另外,還有2艘「斯拉瓦級」巡洋艦、1艘「無畏級」驅逐艦及艦隊補給油輪已部署在鄰近的地中海。

報導引用軍事專家評析,俄羅斯軍隊如果發動侵略烏克蘭,就必須佔領黑海最大港口城市「敖德薩」,以阻斷海上增援,並與自東方陸地逼近的機械化部隊結合達到夾攻的效果,這必須仰賴黑海上的兩棲和空中登陸部隊來實現。根據了解,俄軍從地中海要進入黑海必須經過土耳其海峽,而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根據法律「土耳其有權在戰爭時期或侵略受到威脅時對所有外國軍艦關閉海峽,並有權拒絕屬於與土耳其交戰國家的商船過境」,所以現在俄羅斯有多少艦艇進到黑海成為重要觀察指標。目前俄軍地面部隊在烏克蘭邊境部署約有10萬人,美軍評估已達發動入侵戰爭軍力的70%。

目前美國與歐洲應對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情勢,在地中海計有美國「杜魯門號(CVN-75)」、義大利「加富爾號(CVH-550)」、法國「戴高樂號(R-91)」3航空母艦打擊群部署。

俄羅斯「烏斯季諾夫元帥號(055)」飛彈巡洋艦傳已改部署地中海。圖為1月26日駛離北方艦隊基地北莫爾斯克照片。   圖:俄羅斯國防部照片

美國與歐洲應對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情勢,美國「杜魯門號(CVN-75)」、義大利「加富爾號(CVH-550)」、法國「戴高樂號(R-91)」3航空母艦打擊群部署地中海。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