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媒俄新社》 8 日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主要商討「遏制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威脅」,會談結束後拜登在聯合新聞發表會上,發生了口誤,在宣佈可能入侵烏克蘭的國家時,把德國和俄羅斯這兩個詞搞混了,而此次拜登口誤並非第一次,自從上任後拜登口誤事件就相當頻傳,外界相當關注拜登的一言一行。

在新聞發表會上,拜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讓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如果德國……如果俄羅斯實施入侵,這意味著坦克或軍隊再次越過烏克蘭邊境,那麼就不再會有『北溪 - 2 』,美國將結束它。」拜登在警告俄羅斯時發生了口誤,把「俄羅斯」說成了「德國」。

「北溪 - 2 」從俄羅斯繞過烏克蘭、借道波羅的海通到德國,是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一條管道,項目 2018 年開工, 2021 年 9 月建成,尚未獲批投入運營。美國一直反對「北溪 - 2」,稱其為俄羅斯地緣戰略項目。俄羅斯則稱,美方阻撓這一項目的用意在於排擠俄羅斯的能源市場,企圖向歐洲高價販售美國產天然氣。

拜登更在新聞發表會上說:「德國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美國與德國正在密切合作,以尋求外交途徑來解決目前的危機,美國準備好與俄羅斯繼續會談,但如果如果俄羅斯做出入侵烏克蘭的選擇,北約將會做出對策。」

德國新總理蕭茲則不願對是否禁用「北溪 - 2」管道發表意見。

德國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   圖 : 路透社/達志影像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