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當地時間 2 月 9 日報導,由伊隆·馬斯克擔任CEO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2 月 3 日發射的 49  顆互聯網衛星中,其中有 40 顆因受太陽引發的地磁風暴影響而脫離軌道。

SpaceX 公司當地時間 2 月 8 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在 2 月 3 日發射了 49 顆「星鏈」(StarLink) 互聯網衛星。不幸的是,在這些衛星被發射的第二天,有 40 顆衛星受到了地磁風暴的襲擊。目前,已有多達 40  顆衛星將重新進入或已經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

《路透社》報導,美國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 9 日表示,該事件是由太陽風暴造成的最大規模的衛星損失,以及首次因大氣密度增加而引發的大規模衛星故障,「據我所知,這是前所未有的,」 麥克道爾說。

CNN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 SpaceX 公司選擇在  2 月 3 日發射衛星,因為太空天氣跟蹤器已經預測到太陽風暴即將來臨。

SpaceX為星鏈計劃發射衛星。(資料照片)   圖:取自SpaceX youtube

SpaceX正積極推動星鏈計畫(Starlink),透過發射龐大數量的低軌衛星,在全球建立一個相互連接的衛星通訊網路。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