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負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波恩(Clément Beaune)8日表示,政府將在未來一週內宣布,對所有完成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的非歐盟旅客取消檢測義務。

2021年12月,Omicron變異病毒引發新一波疫情之際,法國要求,無論是外國人或法國人,只要是來自非歐盟國家的旅客入境必須提交48小時內的PCR檢測或抗原檢測陰性證明。但來自歐盟成員國或瑞士、冰島、安道爾、列支敦斯登、摩納哥、挪威、聖馬利諾、梵蒂岡等歐洲國家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入境無需提交檢測陰性證明。

波恩確認,在未來幾天,將取消對來自歐盟外部完成疫苗接種旅客的檢測陰性證明強制要求,不再要求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在抵達法國時出示核酸檢測。不過,來自歐盟外部的旅客,如果未完成疫苗接種,入境法國時,仍須提交緊急理由和48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

具體而言,無論旅客是來自歐盟內還是歐盟外,只要完全接種了疫苗,在新政實施後即無需出示陰性的檢測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完全接種了疫苗」指的是法國政府目前承認的疫苗,而且必須完成所有劑量的注射。不過,仍有部分國家旅客在入境法國時需要出示「令人信服的理由」,但無需出示檢測結果。

這是法國陸續取消對疫情限制的規定後,又ㄧ學會與病毒共存的政策。

在歐盟層面上,未來幾天也將發布針對歐盟外部旅客放寬入境規定的有關建議。

關於歐盟內部人員流動,歐盟27國負責歐洲事務的部長1月下旬已通過一項建議,對歐盟國家完成疫苗接種人員免於進行入境檢測,但這項建議並不具法律約束力。

目前,包括義大利在內的一些國家要求旅客即使完成疫苗接種或新冠感染痊癒也必須提交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入境。作為歐洲第一個受疫情影響最嚴重國家,也是親人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義大利陸續以情人節標準來解封,11還將解除對舞廳夜店的營業限制,在情人節達到完全自由,雖然部份民眾不希望政府像英國、丹麥、挪威、瑞典ㄧ樣,迅速走上零限制的道路。

瑞典政府也宣布了,從9日開始放寬部分限制措施,來自北歐國家、歐盟和歐洲經濟區的外國旅客可以再次進入瑞典。

根據法國衛生部的統計數據,過去一週內法國所有省份的新感染人數都處於下降趨勢。8日下午,在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為235267例,發病率降至2500例以下,一週內下降了28.6%,檢測陽性率為32.9%,連續第六天下降。另一方面,法國醫院的收治情況並未達到高峰期,在過去七天內,全法住院總人數增加了5%。

雖然當前的日增確診數據依處於高位,但政府從1月24日以來就已經觀察到了疫情指標的下降,這也是自2020年11月27日以來首次觀察到的現象。衛生部長韋杭認為,這種信號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