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團隊報」日前專訪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卻未直指關鍵問題,而遭抨擊是中國的傳聲筒。團隊報記者文圖亞克坦言,這次專訪其中一項目的,是希望當面向彭帥展現「她不孤獨」,世界各地的人都擔心她,但這次專訪並未證明彭帥沒事,且中國奧會同意訪問是為了宣傳。

彭帥去年11月在網路上自爆被迫與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發生性關係,之後鮮少露面,各界開始擔憂她的人身安全。彭帥12月改口稱,從未指控遭到任何人性侵,還說她11月初在社群媒體的發文被誤解。張高麗則未就此事發表評論。彭帥本月6日早上在中國奧會辦公室主任王侃陪同下,於冬奧泡泡內的一間旅館會見團隊報(L’Equipe)記者。

王侃為這次專訪翻譯,團隊報為確保翻譯正確,也帶了自己的口譯人員。另外,團隊報為了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協助下透過中國奧會獲得訪問機會,同意事先寄出問題,並以問答形式逐字刊登彭帥的回答。這是性侵疑雲爆發後,彭帥首次接受國際獨立媒體專訪。

文圖亞克當天和另一名團隊報記者參與訪問彭帥,但團隊報的報導不僅沒追根究底直指關鍵問題,且通篇未提張高麗的名字。彭帥的回答也避重就輕且重複官方論述強調,從未指控任何人性侵她,而且是自己刪除了張貼在微博的控訴文章,自己也沒有人間蒸發。

文圖亞克告訴美聯社,這次訪問並未證明彭帥沒事,他仍無法確定彭帥是否能自由發言、做她想做的事。他很清楚中方在想什麼:中國官員在北京舉辦冬季奧運之際同意訪問,看來是想平息爭議,讓冬奧別受影響,這是中國奧會政治宣傳的一環。他說:「透過歐洲大報的訪問,他們可以對外展現『OK,彭帥沒事,看吧,記者來了,他們可以想問什麼就問。』」

文圖亞克認為,對中國奧會、中國共產黨和許多中國人來說,試圖展現「沒有彭帥案這回事」很重要。團隊報安排專訪的目的之一,是希望當面向彭帥展現「她不孤獨」,世界各地的人都擔心她。國際聲援有助於在這次爭議中保護彭帥,換作是另一個國際名聲不那麼響亮的人指控高官,可能就會落入大牢。

彭帥專訪刊出後,部分網友留言直指團隊報是中國政府唯一容忍的西方媒體;也有人批評團隊報「很丟臉,沒有記者,只是中國宣傳機器」。還有許多網友指責團隊報沒有新聞精神、共產黨事先設定好問題、中國宣傳等。而彭帥這次接受團隊報專訪,以及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共進晚餐、在冬奧會場露面,鏡頭被外界發現都是刻意調控過的。

目前已暫停在中國舉行比賽的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也說,這次訪問並未「緩解我們任何疑慮」。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透過聲明表示:「彭帥勇敢站出來,公開指控自己被中國政府高階領導人性侵。我們要求讓合適的有關當局正式調查指控,以及讓WTA有機會私下與彭帥會面討論她的情況。對我們在全世界的球員,我們都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