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美國加州、轉籍中國的花式滑冰選手朱易在團體賽女單自由滑項目再度摔倒,在眾目睽睽下落淚痛哭,連2天滑倒不但讓她在女子短曲、自由滑項目中墊底,更害她再度遭到中國網友無情霸凌,廣大中國網友群情激憤,不滿她剝奪中國本土花滑選手陳虹伊的參賽資格, 加上朱易的爸爸是哈佛大學AI人工智慧領域的科學家,許多網友質疑她是靠美籍歸化背景入選、而且不太會說中文更讓中國網友無法接受。微博輿論持續延燒下還出動官方「控評」,讓相關負面新聞的標籤失效。

儘管朱易表現已經較前一天有所進步,但大量中國網友依舊毫不留情痛批:「就這水平,還上奧運,沒有黑幕誰信」、「摔一天是失誤,摔兩天還是失誤,還是美利堅更適合你」、「姐,被妳頂替的妹妹才該落淚...團體賽其他人才該落淚...被迫看妳比賽的觀眾才該落淚」、「看完一整個無語」、「19歲了,中文說不利索,很難讓人理解」、「實力不行,哭第一名」、「一定要叫妳爸爸好好努力,不然妳永遠都是偷別人夢想的人」、「妳科學家爸爸最好把光刻機發明出來」。

中國網友瘋狂霸凌朱易引來中共官方出面審查,除了微博的相關話題已經被撤銷,《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還在微博發文護航朱易,呼籲大家「不要落井下石」,卻如提油救火,中國網友更加憤怒地表示:「那把之前選拔賽的視頻發出來以正視聽嘛,這不困難」、「對,關起門來選,難免大家猜測,平息輿論很簡單,炸詞條堵嘴沒用啊,放錄像」,而此事也引發美媒關注,《Insider》昨在Instagram發表貼文表示,朱易放棄美國籍為中國參賽,卻在初登場摔倒後在中國社群遭中國網友圍剿。

另一位「棄美轉中」的冬奧女將谷愛凌由於中文流利、又是滑雪賽事奪金熱門,在中國人氣始終高居不下,她在貼文下方留言稱:「身為一個真的有在使用中國社群平台的人,我要在這裡說90%以上的評論都是正面且令人振奮的,這是運動的一部分,每個人都了解這一點。」光是谷愛凌的留言就吸引上百則回覆,許多中國網友留言力挺要她「好好休息!比賽加油!」但也有不少人吐槽「我們看的是同一個社群嗎?」、「可能你要去看看湧去朱易那裡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