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代表我國出征北京冬季奧運,7日在1500公尺女子競速滑冰項目繳出2分00秒78成績,排第26名。而她先前穿著中國隊服練習,還拍下影片上傳IG,引起許多台灣民眾不滿,年代當家主播張雅琴氣得痛罵:「妳把台灣國格放在哪裡?就算拿到金牌又如何?台灣可以沒有金牌,但不可以沒有尊嚴。」

黃郁婷日前針對中國隊服風波回應:「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張雅琴則指黃郁婷在穿中國隊服那刻就已經輸了,她直言:「如果今天因黃郁婷會拿到金牌,我們就要忍氣吞聲,那我就不叫張雅琴、那我們就不是台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公平正義。我想請問,妳把台灣國格放在哪裡?就算拿到金牌又如何?台灣可以沒有金牌,但不可以沒有尊嚴。」

張雅琴質問:「不要把台灣老百姓當塑膠,妳有沒有拿奧會相關的錢?只要有拿我們一分一角,就不可以幫中國做這樣的事,妳今天代理PUMA,妳敢穿愛迪達的嗎?」,她諷刺黃郁婷如果想去中國當選手就趕快去,還說:「妳最好接下來有好的表現,最好如此,否則中國為什麼要妳?妳要去就去,不用演這一齣,大過年的超晦氣!」

另外,台灣藝人蕭敬騰過年期間上中國《春晚》演出,受訪時稱台灣人有機會可以「回家看看」,張雅琴也在《年代晚報》爆氣開罵:「愛賺人民幣你的自由,說什麼回家?我家在台灣台北,我一直在我家,是在講什麼瘋話?」而過年期間許多頻道一直播出蕭敬騰代言的電玩遊戲廣告,讓張雅琴火大直呼:「有蕭敬騰我看到就轉台,我覺得真是夠噁心」。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支持她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不需要吃裡扒外的人,還有一堆台灣藝人都可以比照辦理」「沒錯,一個失格吃裡扒外的選手即使獲得金牌,台灣人也不會與有榮焉!」、「說得太好,追本朔源我們的體委會、奧委會該負最大的責任!」、「我們的官方好像都沒甚麼意見了,看來是11年前幫小英站台發揮效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