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孤」是台灣很盛行的一種廟會活動,意即在中元普渡或醮會等祭祀活動後,就將祭祀的供品提供民眾搶奪。在2022年一開始,台灣政壇最熱鬧的「搶孤」,就是針對年底縣市長及議員的「九合一選舉」,各方政壇餓鬼爭搶的「蔣經國神主牌」。

2022年1月22日,台北市大直北安路以蔣經國故居改造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國內藍綠白黃橘紅等四面八方的孤魂野鬼,全都爭相前往搶孤祭壇前追搶嘶咬。連當年遭蔣經國打壓迫害的綠營,也都不落「鬼」後,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當場致辭,對蔣經國予以高度評價。

但《孟子》在2000多年前就說過,「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就在各方政壇餓鬼爭搶「蔣經國神主牌」的關鍵時刻,以藍營孤臣兼蔣家孽子身分,即將宣布參選天龍國首長的蔣萬安,終於也現身各方孤魂野鬼充斥的搶孤祭壇了。

2022年1月23日《新頭殼》報導〈自爆蔣經國為他取名「意思是不能忘本」 蔣萬安:我要走屬於自己的路〉: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22日開幕,前總統蔣經國的孫子、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出席活動,……蔣萬安22日晚間在臉書Po文提到:

『我的名字「萬安」是經國先生取的,意思是不能忘本。不能也不會忘本的同時,我也會學習經國先生勤政愛民的精神,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為國家做出貢獻。』

對此,不少國民黨立委紛紛留言讚頌蔣經國,並為蔣萬安打氣。不過在截稿前未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留言相挺。……」

蔣萬安為何要搬出「神主牌」?

不太熟悉政海沉浮的鄉民,或許會不解蔣萬安為何會忽然提到自己的身世?過去蔣萬安在天龍國參選過2次立委,別說是對外界關切的身世問題一概「冷處理」,連他繼承父親蔣孝嚴的立委選區,打敗企圖連任的羅淑蕾,上演《王子復仇記》,卻又不讓他的父親公開助選,可見蔣萬安並不樂見「蔣家第四代」這個標籤,他甚至在受訪時公開說出:

「我姓蔣,但蔣只是個姓氏,『蔣家第四代』是別人給我貼的標籤。我始終相信,屬於我的標籤,我自己要撕也撕不掉;不是我的標籤,別人怎麼貼也貼不上來。時代在變,蔣家後人的身份是加分還是減分,民眾會有判斷。」

過去2次在天龍國參選立委,蔣萬安面對身世問題,始終堅持「不沾鍋」,為何這次在正式宣布參選市長前卻一反常態,甚至媒體都還沒問,自己就先主動PO文昭告蔣經國與他的關係?

簡單說,蔣萬安說的那叫做「官話」,就是官場上大官對小官說的話。不熟悉官場生態的升斗小民,對這種「官話」自然是有聽沒有懂,如此一來就能維持皇家的朝儀。大官罵小官,只要官員之間心領神會即可。蔣萬安會忽然說起了「官話」,其實就是在針對郝龍斌

2022年1月19日《中時新聞網》報導〈2022北市長主張「藍白合」 郝龍斌分析:否則兩敗俱傷〉:

「年底地方選舉,首都之戰備受關注。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上午接受《POP撞新聞》廣播專訪表示,目前是審慎樂觀,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調高且孚眾望,若透過初選或任何方式,沒變化的話應該就是由蔣萬安出征,但若民眾黨推派人選參戰,蔣萬安的處境就會很辛苦。

郝龍斌分析,民眾黨若推派現任副市長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黃只要拿15%到18%的得票,蔣萬安的處境就很危險,畢竟黃當過市議員,也是現任副市長,加上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資源支持,最終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民進黨獲勝。」

上面有想法,下面沒辦法

新黨出身的郝龍斌,主動拋出「藍白合」,說穿了就是警告未來必定是國民黨提名人的蔣萬安,陳水扁1994年參選台北市長,以及2000年參選總統,就是因為有趙少康與宋楚瑜的加入,形成了三強鼎立,以致國民黨提名人黃大洲與連戰落敗,民進黨的陳水扁得以漁翁得利。

1994的台北市與2000年的台澎金馬,政治板塊雖然都是明顯的藍大於綠;但因台灣的選舉又都只要求相對多數,票源重疊的兩方若相持不下,第三方勢必漁翁得利。

如今蔣萬安與黃珊珊票源重疊,老臣謀「國」的郝龍斌,率先拋出「藍白合」,預防「三腳督」讓綠營漁翁得利,看似是在幫少主蔣萬安未雨綢繆。但蔣萬安卻毫不領情,立即用「官話」怒斥郝龍斌,本魯直接幫鄉民翻譯一下這段「官話」:

「本少爺是蔣經國的皇孫,你爸爸郝柏村,只是我家養的看門狗。藍白要不要合?本少爺說了才算,狗奴才滾到一邊去啦!」

根據TVBS民調中心1月2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蔣萬安的支持度為40%,遙遙領先陳時中的29%及黃珊珊的19%。過去黃大洲與連戰在大選前,民調明顯落後趙少康與宋楚瑜一大截,自居名門正派的國民黨中央,也從不曾考慮過「國新合」或「連宋合」。

如今蔣萬安的聲勢,明明就還遙遙領先黃珊珊,郝龍斌卻率先拋出「藍白合」,當然會讓蔣萬安氣到跳腳,直接搬出了爺爺的神主牌。

但先撇開郝龍斌此刻拋出「藍白合」的動機不談,即使國民黨真的要合,郝龍斌的主張就跟那些「剩一張嘴」的老男人一樣:上面有想法,下面沒辦法。

民眾黨在台北市議員的5個選區裡,至少都提名1人,士林北投這裡甚至要提2人。蔣萬安不只是自己要選市長,還要母雞帶小雞,拉拔其他國民黨提名的議員參選人。「藍白合」若真的談成了,蔣萬安當然要牽著學姊的手喊「凍蒜」,請問那是要逼其他國民黨議員去吃土嗎?

鯰魚效應與棄保操作

從選舉的現實面來看,所有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提名人,一定會團結起來,死命抗拒「藍白合」。新黨出身的郝龍斌,未經蔣萬安與其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提名人同意,就先在媒體上拋出「藍白合」,當然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回到蔣萬安的立場,就算不考慮其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提名人,單純只看市長選舉,「藍白合」也是弊大於利。因為選舉比的不是聲望高低,比的是得票多少。

雖然蔣萬安比陳時中年輕很多,但國民黨的支持者偏老,要是黃珊珊不出來選,這些老人一看蔣萬安民調就相信自己贏定了,全都不出門投票,那樣對蔣萬安反而不利。相反的黃珊珊若參選到底,「三腳督」產生的「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對蔣萬安才最安全。

什麼是「鯰魚效應」?活沙丁魚價格是冷凍沙丁魚的好幾倍,漁夫為了確保捕獲的沙丁魚,不在漁船返航途中死亡,便在沙丁魚群中放入一條鯰魚,讓沙丁魚因危機意識而奮力逃竄,這樣活蹦亂跳地反而存活了下來。

「鯰魚效應」才會讓藍營偏老的支持者,因危機意識而踴躍出來投票。當然一定有鄉民會問了,萬一黃珊珊與蔣萬安鷸蚌相爭,會不會重演1994年與2000年陳水扁的漁翁得利?這一點完全不用多慮,黃珊珊只要出來選,藍營支持者就會自動出現棄保。

1994年與2000年都是3組候選人,為何沒出現棄保?或者說是棄保不成功?因為國民黨提名的是本省人黃大洲與連戰,脫黨參選的是外省人趙少康與宋楚瑜,一邊靠組織戰的陸軍,另一邊靠媒體戰的空軍,各據一方而互有所長,沒有棄保的空間,陳水扁才能因此漁翁得利。

但1998年陳水扁遇上的是馬英九與王建煊,藍營的2組候選人都是外省人,棄保就自動形成。1992年王建煊在台北市第一選區選立委時,陳水扁還整天緊盯著王建煊,希望塑造藍綠對決而拉拔自己的人氣。

然而風水輪流轉,6年後的市長選舉,王建煊遇上了也是外省人的馬英九,這次選舉就只能每天去街上撿狗屎了。1998年王建煊僅得票44,452票(得票率2.97%),比選立委時票數還低,棄保發揮到淋漓盡致。

鄉民們看懂了嗎?棄保的先決條件,就是藍營的2組候選人都是外省人。為了鯰魚效應與棄保操作,蔣萬安歡迎黃珊珊來參選都來不及吧?難怪蔣萬安要用「官話」怒斥郝龍斌:

「本少爺是蔣經國的皇孫,你爸爸郝柏村,只是我家養的看門狗。藍白要不要合?本少爺說了才算,狗奴才滾到一邊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