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行疫苗護照,今天(21日)起出入八大行業、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等皆需出示,台北市柯文哲說,中央公布有3方法可申請,台北通APP也可代為向衛福部申請。至於是否認為中央故意走在前面,卡台北通?柯則表示,他的態度只是倡議,中央若同意他的想法、做出一套系統也很好。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中央昨公布數位Covid-19健康證明申請,可以一般登入、TW FIDO、自然人憑證等3方法申請。他笑說,以前看《海角7號》時有台詞說「山也BOT、海也BOT」,現在這時代,他覺得是「山也APP、海也APP」,為了每個不同需要都要下載APP,也要填一大堆重複的資料,這也是為何他想推台北通的概念。

柯文哲表示,台北通申請時會嚴格查核資料,經過驗證後,證明這隻手機就代表你,北市府也透過公函向衛福部申請,因此除了衛福部3方法外,也另開一條路,台北通可代為申請。

柯文哲也提醒,因為昨天才公布啟用疫苗護照,要求去八大行業等地要檢查,但今天應該還來不及下載,就先隨身帶著小黃卡吧也許過段時間後,台北通做好後,透過台北通直接申請,應該會比較方便

會後受訪時,有媒體提問,北市先提出疫苗護照概念,最後卻是中央走在前面,是否會認為被中央卡?柯文哲回應,中央願意做疫苗護照當然最好,且這概念也不是他發明的,歐盟去年11月就開始用了,他的態度是只是倡議。

他說,中央若願意同意北市的想法、做出一套系統來也很好,可暫時先用中央系統,再來看怎麼實施。

中央疫苗護照申請。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