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擁有英國和比利時雙重國籍的 19 歲飛行員扎拉·盧瑟福(Zara Rutherford)已成為獨自環遊世界的最年輕女性。她於當地時間 20 日降落在比利時的科特賴克-韋弗爾海姆國際機場,完成了跨越 52,000 公里, 41 個國家的壯舉,並打破 2 項金氏世界紀錄

「我成功了」,盧瑟福在抵達時受到熱烈歡迎,面對採訪時她笑著說。

報導稱她不僅打破了 30 歲的美國人 Shaesta Waiz 於 2017 年創下的無人陪伴環遊世界的紀錄,現在還擁有第一位駕駛超輕型飛機環遊世界的女性頭銜,更是第一個獨自環遊世界的比利時人。

盧瑟福指出,過程中包括簽證和天氣問題讓她在阿拉斯加和俄羅斯都延誤了一個月,行程因而推遲了 8 週。她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最艱難的部分是飛越 -35 度c的西伯利亞,「如果發動機熄火,我距離救援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我不確定還能活多久」。

由於西雅圖地區的野火導致能見度低,她還被迫在加州雷丁進行計劃外降落,後來被拒飛中國。 12  月  13  日從海參威抵達後,盧瑟福在韓國首爾金浦國際機場對記者說:「我原先希望在聖誕節前完成它,但我想這不會發生了」。

報導指出,儘管盧瑟福的父母都是飛行員,而她從 14 歲起就開始學習飛行,但盧瑟福直到 2020 年才拿到她的第一張執照。報導稱「除了打破 Waiz 的記錄外,她的主要目標是確保女性在航空領域擁有一席之地」。

國際女性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 (ISA) 的數據顯示,去年,盧瑟福對全球航空公司只有 5.1% 的飛行員是女性這一事實表示失望。她表示「5%是一個很小的數字,考慮到這是一個你基本上可以通過環遊世界獲得報酬的職業——顯然這是工作,但這是一個有著驚人機會的了不起職業」。

盧瑟福於旅途中一直在支持兩個慈善機構:「Girls Who Code」幫助年輕女性進入計算機科學領域;「Dreams Soar」由 Waiz 創立的非營利組織,支持女性和女孩進入 STEM 領域。

報導稱她期望自己的旅程將鼓勵更多年輕女孩和婦女考慮從事航空事業。「雖然用說的很容易,但儘管放手去做吧,」盧瑟福補充道 :「如果你不嘗試看看能飛多高,那麼你永遠不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