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華視總經理莊豐嘉遭國民黨黨團點名下台,甚至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要他走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0)日臉書表示,這已經是多久前的事了?國民黨與民進黨口徑一致;加上名嘴、媒體推波助瀾,各方眾口鑠金,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一夕之間彷彿成了大惡不赦之人,非被請辭不可?

游盈隆說,印象中的莊豐嘉,是一個專業、有風骨、有為有守的資深媒體人,形象良好。他到底犯了什麼錯?竟被兩大黨黨鞭要求免職。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說:「他恐嚇若(國民黨)不撤案就要修理國民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不能把媒體當武器,恐嚇國會,這是天大的事,置國會於何地?」當事人莊豐嘉則否認「修理說」,強調只是「捍衛台語頻道預算」。又是一個羅生門。

游盈隆說,他的直覺是,莊豐嘉無意間成為國民黨出氣桶,因為國民黨從四大公投、中二補選、罷昶一路節節敗退,一口氣出不來,正好藉莊豐嘉祭旗。國民黨聲稱「莊豐嘉不走,拒絕審中央總預算」,也逼急民進黨,只好第一時間跳出來呼應,甚至話講得比國民黨硬。如果,最後結果就是莊豐嘉走人,這樣公平嗎?公道嗎?社會能接受嗎?

游盈隆說,國會必須看緊人民荷包,立委是全體納稅人的看門狗,嚴格監督國家預算編列執行乃份內之事,無可厚非。但立法院多年以來,各黨立委藉預算審查蓄意刁難相關行政部門,也是常有的事。行政部門官員言語稍有不慎,常被修理到無地自容、毫無尊嚴可言,屢見不鮮。莊豐嘉如今的遭遇,其實很平常,但因為中央總預算審查在即,朝野政黨關係緊張,明明一件小事就變成不得了的大事,成為替罪羔羊,何其冤枉?大家還記得蘆溝橋事件怎麼發生的嗎?

游盈隆說,據聞,公廣集團今天將召開董事會,商討莊豐嘉總經理去留問題。公廣集團在國會兩大黨極大壓力下,應有什麼表現?會有什麼表現?他覺得公廣集團應該硬起來,至少應查明真相,不可只聽片面之詞就草率做決定,否則不但公廣集團的獨立自主性將蕩然無存,社會又平添一個不公不義的例子,對社會沒交代,更非台灣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