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台北市第5選舉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落幕,中二選區由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當選,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7800多票;罷昶案則是同意票未通過門檻,國民黨在北中兩個戰場雙雙敗北。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10)日表示,罷昶案、中二補選是場「戰力不對稱的拳賽」,並分析出國民黨「一連三輸」的6大敗因。

沈富雄在臉書發文指出「公投、中二補選、罷昶」,國民黨一連三輸,敗因至為明顯,並列出了6大敗因。第一,戰力不對稱,重量級對上輕量級,基本盤是28:18。第二,重量級選手嗜血,手下不留情,全場飛舞,像當年的拳王阿里,叫囂「藍綠對決」。第三,弱的一方本應誓死力拼,感動占比高達50%的旁觀中間選民,卻未戰先輸,極力撇清自己的角色,暗示自己不過是沾醬油的玩票性質,甚至公開否認「藍綠對決」。

他接著說,第四,國民黨不僅體弱,四肢更不聽使喚,雜音特多,到處招搖,令人生厭。他直言,「其實,他們(國民黨)才是癱瘓母體的元凶。」第五,中央脊柱患嚴重軟骨症(Osteomalacia),病因是對手百試不爽的「抗中保台」。第六,朱立倫自以為既是主席,當然是脊柱,其實朱已自我邊緣化為四肢。他更直言,「國民黨不破解對手的『抗中保台』,脊柱就硬不起來,國民黨就不會有救。」

網友看到紛紛留言表示,「團結囂張的民進黨vs自私自利沒出息的國民黨。」、「似乎下一場比賽不必看,就可以散場了。」、「國民黨沒救是沒差,但台灣不能沒有強而有力的反對黨,不然太危險了。」、「何來戰力不對稱?中二顏家深耕基層,罷昶攻擊優勢,若要引戰,卻又訴之對手嗜血,這點就已是荒唐之論。」、「個人認為國民黨的病不只這些……病入膏肓。」、「藍色由朱立倫主席占著位子,要贏應該很難。」、「不管藍綠,若政治人物,對這塊土地沒有理念與未來想像,所有政治策略只會淪為權謀與心機,更妄論感動人心。」

前立委沈富雄。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