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台北市第5選舉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結果出爐,中二選區由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當選,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7800多票;罷昶案則是同意票未通過門檻,國民黨在北中兩個戰場雙雙敗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事後表示,這場罷免案「國民黨可算是小贏」,但也要記取不團結只能嚐到敗果的教訓。對此,律師林智群認為,這顯示出「戰鬥藍對民意的認知,完全過時」,更直言國民黨被一小撮「戰鬥藍老人」綁架,決策走偏鋒,自己在同溫層取暖自爽,「中間選民被嚇跑一堆」。

趙少康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場罷免案,國民黨可算是小贏,但也要記取不團結只能嚐到敗果的教訓,「學學民進黨砲口永遠對外的顧全大局,生聚教訓、重整步伐,凝聚年底選戰能量」。

他說,至於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顏寬恒遭到鋪天蓋地的追殺,等於是「一國打一人」,一路打得辛苦。為了避免模糊焦點,回歸鄉親自主,寬恒幾乎是孤軍作戰到最後,雖然這次「險敗」,但不需要灰心,持續深耕地方與服務,一切來日方長。

對此,林智群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趙少康糾結在「不團結」才會敗,顯示出「戰鬥藍對民意的認知,完全過時」。「如果是在趙先生選台北市長那個年代,泛藍支持者基本盤,就超過半數,民進黨只能趁泛藍內部分裂時,偷到一勝」。

「過了30年,泛藍支持者還是超過半數嗎?」他進一步指出,沒超過半數,因為被一小撮戰鬥藍老人綁架,決策走偏鋒,自己在同溫層取暖自爽,中間選民被嚇跑一堆,少數藍再怎麼團結,還是少數藍。

對於稍早的新聞,「趙少康稱罷昶案結果算國民黨小贏,藍營基層早點整合一定成功」,他也照樣造句回應,「國共內戰,共產黨只渡江沒渡海,算國民黨小贏。」

他還提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如果你看一下韓總出書的場子,就可以知道那些支持者年齡層在哪裡,再過20年,這些人還會剩多少?」他直言,時間是很殘酷的,沒辦法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就沒未來可言。

趙少康在中二補選、罷昶案,國民黨雙雙敗北後,在臉書發文指出,罷免案「國民黨可算是小贏,但也要記取不團結只能嘗到敗果的教訓」。   圖:擷取自趙少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