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為中共至關重要的一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準備在二十大上取得他的第三次黨魁任期,打破鄧小平定下的「兩屆任期制」。 不過,就在新年一開始,習近平就遇到了警訊。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在去年 12 月 31 日,中共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不但親自出席,中央政治局所有常委也都全體出動,唯獨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栗戰書缺席,立即引發海內外議論紛紛。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唐浩指出,習近平掌權 9 年多以來,栗戰書成為最重要的左右手,也是最信任的親信。栗戰書還曾多次出面向黨內喊話,要求黨內遵守紀律,確保習近平「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從黨媒央視的報導記錄來看,栗戰書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 12 月 28 日,但 31 日的政協茶話會,一直到今天,栗戰書都沒有再次露面。 這個重大時刻,突然消失,這個信號非比尋常。

唐浩表示,從這種情況來看,只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栗戰書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無法公開活動;第二,栗戰書出現嚴重的政治問題,被冷凍了。

關於栗戰書的政治問題卻在網絡上頻頻傳出。第一個說法,是紐約的華裔作家畢汝諧,他日前才剛剛爆料披露前空軍上將劉亞洲被抓的消息,後來證實確有此事;現在栗戰書又被爆料涉入了女兒和女婿的貪腐問題。

有部分相關人士猜測,這次栗戰書突然神祕消失,很可能不是因為健康因素,而是他被人舉報涉嫌濫權與貪腐,逼得習近平不得不對這位老朋友、老心腹,做一些處置行動。 否則習近平打著「反貪腐」名義去整肅政敵的正當性,就會蕩然無存。

唐浩表示,就目前發展可以發現,中共官場在二十大之前,一定會有更激烈的鬥爭,而習近平的處境也會越來越艱難。預計將會看到幾個重要趨勢:

趨勢一:反習派展開猛烈反撲,中共政局將震盪不穩。

趨勢二:習向對手下戰書,陷入腹背受敵,習陣營內部出現信任危機。

趨勢三:中共體制腐化人心,無官不腐,會有更多人落馬被查。

趨勢四:習近平錯失改革契機,一路保黨,最後反而被黨的舊勢力包圍。

趨勢五:習近平與曾慶紅集團之間,終會有關鍵的生死一戰。

唐浩補充,習近平現在看起來貌似「一尊獨大」,但其實他的連任道路卻漸漸地風聲鶴唳起來,90 幾歲的江澤民已經行將就木了,差不多只剩一具空殼了,沒什麼影響力了,所以江派目前的實際操盤手是曾慶紅。 只要習派與江派真的全面公開決戰的話,不但可能會促使中共走向分裂,還可能對中國社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折與劇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22年新年賀詞,官媒吹捧,獲多國人士高度評價。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