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沒幾天,日本的防疫已經隨著年底年初的大移動及群聚而大爆增,到處遭Omicron入侵,社區傳染蔓延,確診人數暴增,東京大阪乃至沖繩都破百,而且半數以上的縣市都有Omicron感染,有15縣市都有Omicron社區感染;因為在日本Omicron被評估是1個人可以傳染給36人,而過年各地初詣參拜寺社的人口非常驚人,有的地區去是去年的數倍,而且車船或飛機都爆滿,人擠人非常恐怖,現在東京等地破百,其實是實際數字的數倍或十數倍,因為東京新春3天平均檢查數只有2144件而已,眼看日本Omicron感染大爆發了!日本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值得關注!

日本已經有28縣市確認到omicron,15縣市有omicron的社區感染。 圖:攝自NHK新聞

東京在3日公布的103人確診,是上週一的3倍,4日是151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日表示,103人中有25人是Omicron,其中11人是社區感染,東京都的社區感染人數現在是15人。但是因為是新年期間,檢測人數非常少,因此實際感染者很多!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日表示,東京確診者有25人是Omicron。 圖:攝自NHK新聞

因為新冠疫情,日本人忍了2年,今年新年返鄉探親的人數非常多,即使許多人都打了2劑疫苗,而且還做了PCR檢測,但是人的移動以及聚會數量驚人,Omicron的感染蔓延日本全國,例如原本已經38天清零的九州大分縣,3日就有位20幾歲的男性會社員確診,主要是因為年底返鄉初到外縣市去,帶回大分的,而且現在從症狀來看,大概是Omicron;其他也是清零1個月以上的四國的高知縣、香川縣也是有從外縣市入侵的Omicron,讓清零破功!

看來日本大都會如東京、大阪等的Omicron隨著人口大移動而四處散播,而4日起的返鄉客回流工作崗位又會造成另一次因為擁擠而造成的Omicron感染,日本的Omicron社區感染正好趕上了年底年初的人潮,返鄉之外,到各地名勝旅遊或寺社初詣的人數也都大為增加,許多人是在返鄉時感染,在回到工作崗位時就也可能在職場或家庭內擴散感染,都會的社區感染將更變本加厲!

日本寺社許多停辦活動今年恢復,初詣人數暴增,也是病毒擴散感染的原因。 圖:劉黎兒攝

日本元旦當天全國各地著名寺社的初詣人數非常驚人,如三重縣的伊勢神宮是去年的172%,愛知的熱田神宮是253%,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是214%;尤其許多寺社去年都停止許多活動,今年恢復舉辦,因此更是人山人海,例如川越大師喜多院的初三的達摩祭等今年第一次的緣日活動,也吸引很多人。因為擔心過多人湧來,因此特別出動大批人力管制入場參拜人潮流動,還將國家級重要文化財的江戸城移築來的紅葉山別殿(內有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誕生之間以及影響力極大的乳媽春日局用過的化妝之間)關閉,來限制人流,但也還是萬頭攢動,擁擠不堪!

各地名寺院大致如此,甚至還有超人氣的東京大神宮因為工作人員發生社區感染,只好關門不准參拜,雖然該神社表示沒有傳給參拜者的跡象,但也令人擔心;許多寺院去年只有新冠前2成以下的參拜人口,但今年都恢復到8成以上;雖說大家戴口罩以及保持距離,但是從防疫來看,還是群聚,而且電車等交通工具也因此擁擠不堪!

東京確診破百是去(2021)年10月以來的新危機。 圖:攝自NHK

日本一直到上週一都還算確診人數不多的,尤其都會圈都還不錯,但是3日就開始大增,今後評估將會感染大爆發!因為像歐美打了二劑疫苗甚或三劑,Omicron也還是照常蔓延開來,法國、英國等一天數十萬人,人數是過去的二、三倍!

東京去年夏天確診人數直逼6000人,如果Omicron也像歐美般的話,將可能一天確診直逼2萬人!東京現在顯得人數少,是因為一天只檢測2000人!開春動起來後,就可以知道實際確診是會是目前公布人數的數倍或時數倍的;日本現在唯一的對策就是加緊打第三劑疫苗,以及提供有效的治療藥品!

目前日本各地如東京Omicron感染者,大多是廿幾歲的年輕人居多,重症化也不多,但是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或其他各界專家都指出,Omicron感染絕對不會僅止於年輕人,而高齡者如果感染,還是很容易重症化,尤其如果感染絕對人數增加的話重症者及死亡人數也會增加,也會壓迫正常的醫療的量能,因此必須快速進行第三劑疫苗接種,以及注意防疫的基本,盡量迴避三密(密閉、密集以及密切接觸)等,否則日本防疫也還是可能歐美化,1個人可以傳染給36人的Omicron,是沒有僥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