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選情激烈,一位林靜儀陣營輔選人士指出。目前兩邊都沒有辦法說誰一定會贏、一定會輸。這幾天國民黨釋出影片批評林靜儀飆罵公務員、勞基法修法背叛醫護,他指出,就是要在最後關頭摧毀林靜儀人設,讓認為顏寬恒爛的人,也認為林靜儀也不好,不去投票。因此,這段時間則要加強林靜儀的醫師形象。

陳柏惟罷免案去年(2021)10月23日投票,之後歷經12月18日公投,到今年(2022)1月9日立委補選。綠營人士指出,中二區這場鍋子幾個月下來被炒的很熱。公投的全國投票率是41%、台中市稍高42%,第二選區的大烏龍等地則介於42-45%之間,相比台灣其他縣市,中二區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有被炒熱。

這次立委補選,林靜儀打的是空戰,顏家打的是陸戰。過去大家認為這一區選舉就是顏家當選,2013年立委補選,民進黨的陳世凱把差距拉到1千多票;但2016年還是敗選;民進黨在這一區重疊的市議員選區有6個市議員,但地方組織的經營沒辦法跟顏家的「盤撋」相比。林佳龍雖然當了四年市長,但在地的基層都還是國民黨、無黨籍的派系掌握。2020年陳柏惟勝選,就有人認為是顏家太輕敵,認為民進黨來打都打不贏,何況是一個小黨的候選人突然空降。

所以當顏家輸了後,綠營人士指出,顏寬恒開始下功夫經營臉書、網路;陳柏惟罷免案開始,對地方派系綁的更緊。跟在地綿密的政商關係串連在一起,這不是民進黨能比的。

過去,民進黨曾批評「中天新聞台」,「一台只報一人(韓國瑜)」。但這次三立、民視的多個談話性節目,其實也是「一台只報一人(顏寬恒)」。以三立的「新台灣加油」上傳的YouTube,在1個月的120個節目片段,只有19個是討論顏寬恒以外的議題。即便這期間,台灣政壇出現過高嘉瑜/林秉樞事件、公投投票、林智堅大新竹合併等高張力、高流量的話題,但三立、民視的有些談話性節目,7、8成以上時段討論的還是鎖定「顏清標/顏寬恒」這家人,對顏家進行疲勞轟炸。而NCC只會說,已經發函給三立、民視,要求啟動自律機制及倫理委員會。

這樣做選舉有沒有用?當然有一定的效果。這不就是過去國民黨在威權時期透過黨國媒體抹黑黨外的作法嗎?去年12月29日在民進黨舉行的記者會裡,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就開心的說,「大家應該沒有看過有這麼誇張的候選人」,「可以用公權力做的壞事,他們都做了,可以佔有國有土地,蓋違建豪宅,並炒作清泉崗機場(土地)」。

一位綠營人士說,過去顏家在當地有「廖添丁」劫富濟貧的形象,透過這些財產事件的檢驗,當然有一定滲透力,畢竟地方長輩還是以電視作為主要訊息取得來源,這會成為日常生活話題;而顏家的兩位發言人對這些議題的澄清,也沒有發揮什麼功能,更沒看顏家出來提告。但對有些支持顏家的鄉親,可能還會是信者恆信,或認為媒體不公平。不過,綠營比較沒辦法觸及的則是顏家在地方封閉群組,這些群組的傳播力道可能還是蠻強的。

另一方面,國民黨、顏家之前反擊林靜儀擔任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時出席率過低,或將林靜儀定位為「外地人」,選後就會離開,以及最近揭露林靜儀立委時期飆罵中科管理局公務員,以及勞基法修法背叛醫護立場等等。綠營人士說,國民黨打的就是林靜儀的「人設」,要讓人覺得顏家爛,但林靜儀也不好。此外,也要催化外縣市的年輕族群,希望透過空戰,呼籲他們回來投票。

綠營人士指出,從陳柏惟罷免案、公投、到立委補選,中二選區經過一連串的組織動員,已經有一定熱度。這個鍋已經很熱了,甚至打到有點彈性疲乏。所以,昨天起開始訴求外地的公職來這裡陪林靜儀掃街。至於下週的大型造勢,也安排了兩場總統蔡英文站台,希望做最後拉抬。

另外,過去這地方投票時常有候選人樁腳開車載選民去投票等動員情形。過去,在地的警方對這些情形都不太理睬。這種投票所外的爭議行為,也許透過新一波檢察官的進駐,會得到進一步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