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進入倒數計時,藍綠陣營從空戰、陸戰即將進入短兵相接的巷戰。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不僅僅是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也以他曾任四年市長的資歷親自操盤。林佳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最後階段將會集結全國的力量投入中二選區巷戰;綠營雖然挺過了公投難關,但也激起對手危機感,此刻應抱持「哀兵必勝、驕兵必敗」的態度,也要有「不能只想著贏、更要想著不能輸」的決心。

《新頭殼》問:對於中二選區的選情,藍綠之間的整合如何看待?

林佳龍答:距離投票只剩10天,從團隊整合來看,不僅僅是民進黨內從中央到地方各派系均全力投入外,也包括這次從提名開始與基進黨的充分互信迅速整合,綠營內部是實質上的大團結。

相對於對手陣營國民黨只是表面上的整合,尤其國民黨中央經過主席選舉的分裂,與公投失利後的內傷,在地方上則是市長盧秀燕刻意劃界線,形同不沾鍋,相對市長的角色也被弱化。藍營方面包括地方派系紅、黑派也尚待整合,就這一點以組織來看,相信林靜儀比顏寬恒更具優勢。

問:對手的強項是陸戰,林靜儀陣營如何因應?

答:陸戰的部分,林靜儀醫師在形象上非常優秀,接下來我們要集結全國的力量投入中二選區的巷戰,讓所有想幫忙的人都能深入選區。跟對手陣營比起來,我們有許多優秀且具魅力的黨公職、名嘴及社會意見領袖,顯示林靜儀候選人有相當的民意力量支持,盼望能夠在這次補選一舉推倒台灣派系、黑金的最後一張骨牌。

林佳龍:要集結全國力量進入巷戰。 唐復年/攝

問:全台都在看中二補選,各界共同檢視顏家,也有人認為會反效果,究竟對林靜儀是利還是弊?

答:對手顏寬恒陣營接連被爆出許多涉及違法的案件,顏家至今不僅說不清楚,也讓國民黨內諸多要員擔心受到波及而避之惟恐不及,這也是兩位候選人背後所代表的形象形成的對比。因此林靜儀陣營會更善用社會力與正向的形象,發揮到巷戰中。不過也因此對手陣營因為陷入孤軍奮戰,也能預期會更加催出強烈的動員力量,也是必須防範、破解的。

問:對於顏家的攻勢和戰術,投票前的衝刺階段,您會如何因應?

答:反賄選仍是選戰關鍵,要斷鍊對手陣營可能環環相扣的綁樁結構,與利益分派可能影響到的投票行為,包括監票的爭議,每一個環節都要能夠反制破解。若輸贏就在3000票間,賄選的出現絕對會影響最後結果,因此要呼籲檢警調抓賄選外,也要請全民加入抓鬼大隊,現在的人也善用手機來存證檢舉,我方會以「草木皆兵」的戰略,來降低賄選買票的機會和可能被影響的效果。

另外也必須遏止賭盤的影響,選票應該是要單純回歸捍衛人民的權利,任何陣營都不會希望有賄選的情事發生來影響選情。 

問:重回熟悉的台中市親自操盤,對於第二選區的選舉文化有無新看法?

答:中二選區長年來的問題因為這次補選受到全台矚目,許多民眾也是至今才知道原來「地方派系的權錢交易」有如此巨大的影響,無論是可能涉及炒地皮、包工程與涉及違法的情事,早期地方派系檯面上的共生結構,已經轉為地下化,過去「恩庇主義」、以國家的資源綁樁,為了維護既得利益,這樣的選舉文化演進也要防範推陳出新。因此也期盼林靜儀醫師的投入,包括她所提出的新政見、新政治,能夠影響選民選賢與能,為地方帶來改變。

問:公投結果綠營在中二選區的確佔了上風,讓綠營士氣大增,但結果也並非一面倒,請問如何讓這股士氣延續到補選結果?

答:公投後民進黨有險無夷也解除了危機,但對於中二補選的選情更不能夠掉以輕心或過於樂觀,公投結果同樣也激起對手陣營的危機感甚至更強。

公投較不屬於派系綁樁的催票動員,我們必須抱持著「哀兵必勝、驕兵必敗」的態度,身為主委也強調「不能只想著贏、更要想著不能輸」的決心,穩住局勢之外,必須要認知在公投票的基本盤外,可能還有2到3萬票的催票能力,其中對於林靜儀而言,青年返鄉及中間選民的選票更是勝選關鍵,我們會努力讓大家知道,林靜儀的當選才能為地方帶來新的政治風貌,也必定能夠符合社會期待。

林佳龍親自陪林靜儀站宣傳車造勢。   唐復年/攝

林佳龍是林靜儀的操盤手。   唐復年/攝

林佳龍幾乎天天陪林靜儀拉票。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