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補選倒數衝刺,選前黃金周,總統蔡英文親自南下替林靜儀站台,國民黨再次請出台中市長盧秀燕與顏寬恒同台。在陸戰上,相較於空降的林靜儀,在地經營已久的顏家占有優勢,也擁有穩定票源,但在空戰上,儘管國民黨傾力,仍一面倒被綠營壓著打,加上中二選區結構近年改變,使得藍營對選情不敢樂觀。

早從顏寬恒正式宣布參選前,顏家背景就在媒體、網路上被放大檢視,隨著選戰布局明朗化,顏寬恒在政論節目、網路影音平台的曝光量,更是前所未有的多,卻一片都是罵聲,面對綠營鋪天蓋地的烏賊戰,藍營雖發現態勢不妙,但原先聚焦於公投,使得顏寬恒在沒有奧援下,網路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不久前陳柏惟罷免案急拉尾盤的經驗,讓藍營了解空戰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力,因此在公投結束後,為了應付民進黨全黨動員與台灣基進的夾殺,藍營採陸戰由顏家主導,空戰由黨中央配合輔選的模式,國民黨各系統全力投入,黨中央先迅速補強空戰,並與顏家共同將中二補選定調為「在地對空降」的選戰,只是在資訊量、媒體資源差距懸殊之下,藍營空戰的反擊仍形同以卵擊石。

因此,藍營還是更著重於陸戰, 沙鹿、龍井、大肚的海線由顏家自行固守,離海的烏日、霧峰由較有影響力的台中紅派積極協助,少主江啟臣更親力親為相挺。國民黨中央與地方黨部則啟動「固本專案」,透過人數少,但多達上百場次的政策說明會,先鞏固國民黨在地的一萬名黨員票,再輔以街頭演講、戰車掃街、家戶拜訪,並以里為單位,動員近千名志工與上百場固本會報及客廳會,全力展開複式動員。

而在無法替顏家洗白背景的情況下,藍營地方動員的重點,聚焦於顏寬恒個人的在地服務。黨內也派出青年戰隊成員,盡快找年輕人陪顏寬恒掃街, 替顏寬恒形塑認真為在地打拚的個人形象,對比一空降過來,就用烏賊戰術把中二選區搞得烏煙瘴氣的林靜儀,盼壓下外界對顏家的質疑。顏寬恒本人也打出新增公托公幼、農地違章建築轉型與打造烏日商圈的在地三箭政策,尤其面對烏日近年大增移入的人口,強打親子與公幼政策牌,來彌補顏家在地勢力觸碰不到的年輕區塊。

據藍營內部透露,內參民調結果顯示,雖然顏寬恒的選情一路領先對手,但最近差距真的很小,再加上調查出來的投票率普遍不高,讓選舉結果真的很難說。而有機會打破僵局的關鍵,或許在於台中市長盧秀燕。黨務人士也證實,盧秀燕幫忙宣傳政策的動作非常有效。

也因此,朱立倫從選戰一開始就找盧秀燕幫忙,後續更頻繁打電話,爭取盧秀燕陪同顏寬恒站台的機會。顏寬恒的地方行程一有機會就緊跟盧秀燕,從烏日風雨球場的啟用、霧峰民生橋的建設、沙鹿區新完成的公園,到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舉辦親子日活動,儘管檯面上盧看似刻意保持距離,但明眼人一看便知。

有藍營人士坦言,民進黨根本是用選六都首長的大選規格,來打這場立委補選,資金、廣告、媒體、規格、動員人力等資源的投入都是前所未見,在地人士對於這樣的選戰模式相當陌生,因為選戰策略不是過往層級可以相比的,讓原本以為穩定的選情,添了不少變數,因此大家都相當謹慎,將動員全黨力拚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