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陽張庭在中國成立電商「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涉嫌傳銷,已被立案調查,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昨(30日)在微博發文,指出根據兩人公司的宣傳資料,藝人吳宗憲林志玲、曹格等人都與其有合作。

胡錫進在自己的節目「胡侃」上指出,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證實,早在 6 月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就因涉嫌傳銷被立案調查,而該公司是之明日化品牌「TST庭秘密」的運營主體。

胡錫進指出「企查查」軟體顯示,徐崢的妻子陶虹擁有達爾威公司1.93%的股權,TST的宣傳資料也稱,徐崢、吳宗憲、林志玲、曹格等都與其有合作。

企查查還顯示,張庭共關聯 90 家公司,並且是 77 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其中多家在 2021 年才成立的公司都已經註銷,更有報導指出張庭曾一天內註銷了 9 家公司,而林瑞陽則關聯 53 家公司,今年 11 月陶虹曾退出與林瑞陽和張庭合夥公司。

胡錫進表示,演藝明星經商是世界性現象,因為明星能吸引注意力,聚攏人氣,這有可能就是錢,但表示,通常來說,搞出一堆公司,有利於做空利潤和避稅,另外可以把與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業務轉移到其他公司裡,他說即使張庭夫婦沒有違法惡意,但他們能否管理好這麼多公司,讓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操作,不碰到法律紅線,也是挺玄的一件事。

他表示:「一個人有名,就會有很多人找上門來拉你入伙合作,你出個名,就能得到股份,我相信很多明星都碰到過這樣的好事,但我想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名望轉化成有效的生意和利潤,也是需要努力和付出的,各國的明星都有很多,一茬接著一茬,但真正成為成功商人的,都是鳳毛麟角。」

胡錫進說:「掛個名就能有公司的股份,但那種股份通常是空的,有麻煩時找上你,但要利潤落到你頭上,你就等到猴年馬月吧,因為給你股份的公司,有可能永遠都沒有利潤,有點利潤也被轉到其他公司名下了。」

他表示,經商不只要懂市場,還要了解法律,最後是艱苦的付出,和對市場風險的承擔,舒舒服服就能把名氣轉化成上市公司一般的高價股權,那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做夢,大多是明星還得靠出演和做代言來掙錢,其實那已經很不錯了,賺的錢是普通中產階層想都不敢想的。

胡錫進也提醒:「如果還不滿足要進入商海衝浪,那可要清楚明星的優勢是有限的,誰都認識的面孔並非想怎麼開採就怎麼開採的金礦。」

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證實,早在 6 月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就因涉嫌傳銷被立案調查。   圖 : 翻攝胡錫進微博

TST的宣傳資料也稱,徐崢、吳宗憲、林志玲、曹格等都與其有合作。   圖 : 翻攝胡錫進微博

企查查還顯示,張庭共關聯 90 家公司,並且是 77 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圖 : 翻攝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