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新一波疫情以陝西省西安市為重災區,專家並警告似有外溢跡象,當局持續收緊防疫措施。在這防疫緊要關頭,廣西省也傳出有人因違反防疫相關規定遭到「遊街示眾」。中國官媒29日報導,在廣西省靖西市,4名遭控運送非法移民的嫌疑人因違反武漢肺炎防疫規定,在武裝鎮暴警察押解下遊街示眾,卻引起對政府執法過當的批評聲浪。

中國國營廣西新聞網公布的影片畫面中可見,4名身著白色防護衣、佩戴白色口罩的嫌犯,胸前和背後都掛著牌子,上面寫著他們的姓名和大頭照。他們在8名同樣穿防護衣、戴面罩的武警左右押解下,走在人潮洶湧的街道上,周圍還有一群配備鎮暴裝備的武警,有些武警手上還拿著槍。

中媒報導提到,這4名嫌犯被控運送非法移民入境。目前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邊境基本上皆已關閉。針對遊街示眾之舉,靖西市公安局回應,這屬於「現場懲戒警示活動,是按要求處罰,沒有不合適」;而且這麼做可以「嚇阻邊境犯罪行為」。

然而,畫面曝光後引來強烈反對,多個中國官方媒體和社群媒體使用者紛紛批評這種彷彿回到文革時期的嚴厲做法。中國共產黨附屬的新京報29日發表題為「哪怕為了防疫,也不宜『遊街示眾』」評論直言:「即便為了防疫,也不能讓『遊街示眾』這種違背依法治國精神的舉措再次出現。」

對此,中國網民表示:「遊街示眾是對公民人格尊嚴的嚴重踐踏和侮辱,這在中國是被明令禁止的」、「我們不是在古代,我們是現代社會,什麽都要有法可依,誰能告訴我上面這些行為,是遵守了哪條法律」、「所以聚眾看遊街就不影響防疫了嗎?」、「我是我這裡的,他們從越南幫越南人偷渡到廣西,有很多的越南人有新冠陽性,這幫人該槍斃」。

經過維權人士長年努力,中國已在2010年禁止對嫌犯進行類似的公開羞辱;然而,在地方政府大力執行國家的「清零政策」時,這種作法又死灰復燃。根據靖西政府網站,近幾個月裡,還有其他遭控非法走私和販運人口的嫌犯被遊街示眾。這讓中國網民不禁感嘆:「遊街?這是在清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