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被視為最有希望出征竹竹併後首任市長的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突然宣佈「棄選」,引發各界譁然。有媒體報導,林智堅之所以宣布不參選,是因為市地重劃把關甚嚴,擋人財路,所以連綠營大老都相繼倒戈。對此林智堅今日表示,公辦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可以增加市府自主財源,至於報導中談論的事情,外界應該要去問新竹縣長楊文科

林智堅今(28)日至育賢國中視察,被問到出席表態後第一個市政行程,心情是否受影響?他回應,此刻心情就是雨過天晴,市政工作很繁重,要做的工作非常多。今天來到這個學校歷史悠久,過去因為疏於管理改造,因為一個好的校長,讓整個校園不一樣了。他指出,我始終相信治理城市也是一樣,一個願意做事、會做事的市長,就可以讓城市翻轉。

至於外界盛傳林智堅選大新竹市長遭到綠營大老的反對,是因為他在新竹市的土地開發、市地重劃把關甚嚴,擋到許多開發商的利益。林智堅表示,他上任沒多久後遇到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她特別跟我們幾位新上任市長說,有關於縣市財源,應該可以透過公辦市地重劃、公辦區段徵收,來增加財源。因此,在上任第三個月後,他就透過會議宣布未來在新竹市所有土地開發,能夠由政府主辦就由政府主辦,原因就是藏富於民,財源會回到地方政府。至於媒體報導中所談論的事,林智堅回應「這應該要問楊文科,他應該比我了解。」

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