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議題持續延燒,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其他在野黨質疑竹竹併是「因人設事」,引發討論。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晚拋出震撼彈,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今(28)日林智堅受訪時再度公開向朱立倫喊話,「現在,林智堅這個因素已經不在,請大家理性溝通,能夠早日完成大新竹合併升格,不要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和全世界競爭時刻錯過契機,這更不是朱一人承擔得起的」。

林智堅表示,國民黨改口說選不選不是重點,重點是財政規劃法、國土規劃法的部分很荒謬,且違反台灣民主精神。自己想選但怕輸,就叫對方「不要選,你不選,我們才來談這件事」,這是開民主倒車,是一種很荒謬的想法。但因為在這個議題上已經被大做文章,不希望因為個人因素,讓這件美事、縣市民受到影響,所以才會做不參選的決定。

林智堅也藉機呼籲朱立倫,「你所說的話其實都留下紀錄,您現在應該帶著國民黨,好好跟朝野各政黨溝通,好好就新竹市民、縣民期待大新竹合併升格這件事,充分溝通,不要惡意杯葛。」

至於被問到做出不參選的決定前,是否有與府院高層通過電話?林智堅說,這麼重大的決定,確實有先和總統、院長做報告。談話內容大致是不希望因為我的個人因素,讓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本質受到影響,希望能藉由宣布不會參選2022市長,讓朝野各政黨能夠盡速坐下來理性溝通,加速促成大新竹合併。

新竹市長林智堅回應媒體提問   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