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晚突拋「棄選大新竹市長」決定,引發政壇震撼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日表示,國土規劃需從長遠來看,中央要有完整的論述,也要傾聽民意,而不是因為要整併而整併、為找誰而找誰。

侯友宜指出,國土規劃需要用長遠來看,如何讓國家的發展定位能夠做好,今天包括新竹縣市的整併及彰化縣要不要升格、大台北要不要整併,甚至雲嘉嘉何去何從等議題,其實都是涉及國土的整體規劃,中央在國土規劃上要有一套完整的論述,論述出來後也要傾聽民眾的聲音跟看法。

侯友宜認為,國土規劃要有過渡期去解決未來整併後可能遇到的挑戰,而不是快速的在明年實施,尤其選在時機點非常敏感的選舉年來做這件事,給民眾的觀感不好,大家會質疑執政黨把黨的利益擺在比國家人民之前,這是大家的感受。

「國土規劃不是因為要整併而整併,不是因為要找誰而找誰」侯友宜說,最重要的是要有長期的規劃,提出民眾所需要的國土方向,同時符合國家在國際上有競爭能力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