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拋出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引發各界討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8日)表示,對於林的決定給予肯定,但她呼籲掙脫選舉考量後,朝野應該坐下來好好談,一次把《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區劃法》都端上討論桌,共同成就未來台灣。

林智堅昨天宣布,經連日思考,為促使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希望促成各黨一起支持新竹人對大新竹合併的訴求。

對此,王婉諭表示,若未來林市長真的能履行承諾,至少能撇除「因人設事」的疑慮,讓大家能夠重新回到國土重劃的議題,好好地聚焦討論,「卻也讓人更不明白,到底執政黨為何這麼急切地推動《地方制度法》的修法,力拚 2022年前完成竹竹併的意義,究竟為何?」

王婉諭認為,討論竹竹併議題時,未來誰要參選大新竹市長,不應該是討論重點,她也多次表示,不反對「竹竹併」,「我反對的,是倉促修法和毫無配套的區域劃分」!

王婉諭說,直轄縣市在財政分配時的優勢實在太大,讓所有縣市首長對於升格都大力贊同,在竹竹併議題出現後,本來人口就已達標的彰化縣也立刻宣布跟進,昨天彰化縣長已經正式遞出升格計畫書,甚至高喊「彰化人沒比人卡細漢!」的口號,呼籲中央正視彰化升格問題。

王婉諭說,倘若此門一開,可以想見的是,基隆、嘉義等縣市也會拋出呼籲,希望趕上這一班「升格列車」,「然而,身為苗栗女兒,我擔心的是,難道未來苗栗就只能繼續邊緣化嗎?」

王婉諭強調,國土規劃涉及財政、區域發展、產業廊道的問題,如果回頭看看政府遷台初年、甚至日治時期的區域劃分就可以發現,這對於國家未來百年的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這樣的決策,需要充分討論,絕不能憑著一時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