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日前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呂秀蓮前副總統呼籲蔡英文總統,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最重要是要確保陳水扁的健康;陳水扁則要大家猜「韓國能,台灣不能?」;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8)日表示,台灣社會及媒體都欠陳水扁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他認為,韓國的處理方式值得台灣借鑑。

矢板明夫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他一直在寫關於陳水扁的書,他認為,陳水扁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關鍵人物,陳在第一次政黨輪替、軍隊國家化,以及推動台灣本土化等眾多問題上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陳水扁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的統戰壓力,在國際社會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沒有讓步,用最大的努力保住了台灣的主權和尊嚴。

「如果沒有陳水扁的8年,今天的台灣可能已經被滲透得滿目瘡痍,說不定和香港沒什麼兩樣了」,他說,對陳水扁的評價,不應該僅定格為一個貪污犯,「不管是台灣社會還是外國的媒體,都欠他一個公正、全面的評價」。

不過,他提到,他也不認為扁案完全是冤案,在讀過大量相關資料後,按照一個媒體人對法律的理解與常識,他也相信陳水扁在其任內的某些行為的確觸犯了當時的法律,應該受到一定的制裁。

但同時,矢板明夫說,他也在扁案的司法審理過程中,看到很多政治報復的痕跡,還有當時的政府和中國聯手想借扁案打壓台獨勢力的政治操作。2008年11月,中共高官陳雲林首次訪台後不到一星期,陳水扁就被戴上手銬,「如果說他們沒有商量過,鬼都不相信」。

他認為,台灣從威權過渡到民主的轉型期,對政治獻金的規定並不嚴謹,若用同樣的標準審核同時期的其他政治人物,應該也會查出問題,「只嚴懲陳水扁一人,並不公平」;至於國務機要費案,他強調,國際政治非常現實,很多外交方面的開銷是沒辦法對外公開的,陳水扁在司法過程中,寧可自己受委屈,也沒有將細節公諸於眾,保全了台灣的國際空間「我非常欽佩」。

他分享一張照片,「我第一次看到時非常感動。2005年4月,陳水扁赴歐洲參加教宗葬禮時,從後面握住匆匆走過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手」,他說,當時中國媒體用此照片笑話台灣,說「台灣的領導人好可笑」,但他看到的是一個總統為了擴大台灣的外交空間,為了讓世界能看到台灣,不惜放下自己的尊嚴面子,「這種勇氣和韌性,是在別的國家的領導人身上很難看到的」。

「我每次去拜訪陳水扁,他都很在意我會不會把內容寫成報導,因為他目前只是保外就醫,擔心什麼時候監獄會找他麻煩,找藉口又把他關進去」,他說,一個曾經為台灣民主化打拚過的功臣,晚年還要如此擔驚受怕,不禁讓人嘆息。

矢板明夫強調,韓國總統文在寅已經赦免了他當年的政敵朴瑾惠,雖然是以健康問題為理由,青瓦台發言人表示,希望能藉著特赦,團結全民,消弭社會分歧,促進彼此包容,「陳水扁坐牢的時間比朴槿惠還要長,已經受到了社會上和法律上的制裁」,他認為,韓國的處理方式或許有值得台灣借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