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北非郵報》,摩洛哥皇家武裝部隊 (FAR) 已收到第一批於 2017 年訂購配備,中國 FD-2000B 導彈遠程防空系統,並於幾週前在摩洛哥第一個專門用於遠程防空的軍事基地啟動。

該系統被部署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以北大約 50 公里的首個專門用於遠程防空的軍事基地,該基地佔地 4.2 萬平方公尺,其中配備的天龍-50 中程防空導彈,也是 2017 年從中國採購。

在此之前,摩洛哥曾表示有興趣購買美國愛國者導彈,今年 1 月,美國國際貿易管理局也確認向該摩洛哥出售愛國者防空系統和 G550 偵察機。

2014 年,摩洛哥軍方發布的演習影片中顯示,該國軍隊裝備了中國 DK-9 近程防空導彈系統,且該系統由近程地空導彈和 35 毫米高射砲組成,其中前者為霹靂-9 空對空飛彈的改進型。

2018年,摩洛哥媒體又報導,接收了中國的天龍-50 中程防空導彈,該導彈由 SD-10 中距對空導彈改進而來,採用主動雷達制導系統。

而由於沒有彈道導彈威脅,摩洛哥多年來完全依靠其空軍戰鬥機來執行防空任務,因此此次專門建立的遠程防空基地被認為是一項重大被突破。

摩洛哥裝備的中國DK-9近程防空導彈系統。   圖 : 翻攝《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