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三(22 日)表示,俄羅斯與美國將在 1 月針對俄羅斯要求北約停止東擴至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之問題進行會談。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日前開始限制對歐洲國家提供天然氣,歐盟指責俄國將能源出口當作政治武器。不過在 22 日拉夫羅夫發表言論前,俄羅斯堅決否認將能源出口歐洲視為外交脅迫工具。

上週,俄羅斯向美國提交條約草案,並列出俄羅斯要求的一系列「安全保障」,包括:停止北約進一步擴大、要求北約承諾不向 1997 年前沒有北約地面部隊的國家部署軍隊。包含波蘭、匈牙利與捷克等北約成員國。

「我們不想要戰爭,我們不想走上對抗的道路。但我們會利用我們認為必要的手段堅定確保我們的安全。」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將另與北約進行會談,「我希望他們鑑於我們確保我們的防衛能力所採取的行動能夠認真對待我們。」

而美國及西方國家官員則擔心俄羅斯總統普丁將重演 2014 年併吞克里米亞與利用代理人戰爭來奪取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行動。

對此,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 20 日否定該指控。而俄羅斯媒體也援引普丁 21 日於俄羅斯對俄羅斯高級軍官所述:「如果我們西方同事繼續走明目張膽、咄咄逼人的路線,我們將採取足夠的報復性的軍事技術措施,對不友好的行動做出強硬反應。」

美國助理國務卿唐佛德(Karen Donfried)21 日則表示 :「與俄羅斯的任何對話必須討論北約和其他方面對俄羅斯繼續展開的威脅性的行為的關切,並以歐洲安全的核心原則和基礎文件為依據。我們不會在歐洲安全基礎的重要原則上妥協,包括所有國家都有權在沒有外部干涉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衛星照片顯示,11 月 1 日,在俄羅斯西部葉利尼亞,俄國混合兵種部隊進駐俄國與烏克蘭的邊界。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